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加快新动能培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01-0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加快新动能培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强调“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央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深落细落实的信心决心,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指明了努力方向。

  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在高质量,要在新动能,意味着不是传统要素投入为主要特征的旧动能,而是对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的全面重构和变革。对我们这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省份来说,必须抓住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和科技、产业、业态、模式“八大创新”。最重要最紧迫的是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核心是深化改革。具体来说,就是加速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住兰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机遇,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创新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制,加大进出口市场开拓力度;提高扶贫与农村投入功效,实现稳定脱贫与农村振兴有机结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将人才工作纳入科学化、法制化与正常化轨道。

  一、创新我省扶贫政策,提高扶贫与农村投入功效

  1.调整与完善“一户一策”政策。实践证明,各单位帮扶者因个人能力水平差异,导致“一户一策”良莠不齐,一些策略缺乏科学性与可行性。建议帮扶者个人只负责摸清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一户一策”由帮扶者所在单位抽调专门力量研究制定,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2.扶贫政策重心应由个体向整体转移。2020年以后扶贫重心,应由贫困户个体向整村或乡的转变,重点是基础设施、农村合作组织以及农村龙头企业,提升农村经济活力,实现稳定脱贫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3.应有效集中农村人口,提高扶贫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功效。以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居民为主要对象,以兰州新区为主要承接地,以发展农村县域经济和农村振兴为目标,以武威黄花滩生态移民为参考样板,实行整体搬迁,加速人口有效集中。对兰州新区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划出一定区域,接纳整体搬迁农民。

  二、坚定不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

  生态产业化,用产业发展理念去保护好生态。产业化是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效益为目标,本身是有一个体系,有支柱产业、有配套产业、有基础设施、有服务、有人才等来支撑。所以,要按照发展产业的理念、产业化的原则和思路,把生态保护好、完善生态体系。产业生态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乡村产业结构,既要产业生态化,也要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三、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

  过去,我省产业结构“靠重化、靠公有、靠央企”的特征很明显,经济总量不高,产业层次较低,产业结构单一。要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一要优化存量,化解过剩,对一些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增加产业科技含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推动经济发展转型;二要做大增量,着力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四、创新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制,落实“五个制高点”方案

  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了《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进一步突出产业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向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聚集。这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精准对接国家开放之需、紧密结合甘肃发展之实的重要举措。我们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载体、落点、抓手更加明确了,一定要在落实落地上狠下功夫。特别是要做好“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切实抓住兰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机遇,从铁路、公路、航空以及园区等方面的科学布局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使兰州真正成为西部省区陆海新通道,成为云贵川西南诸省市通往新欧亚大陆桥的货物集结与分拨中心。

  同时要创新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制,千方百计提升我省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出口能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建设“一带一路”国家产品与“东盟”产品博览园与购物中心,将“购全球”“全球购”等新业态引入兰州。

  五、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优化发展环境”是我省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整个发展环境之中,人才环境最为重要。横向看,我省在“经济待遇留人”方面,与其他发达省份相比没有竞争优势,但在“环境留人”“感情留人”方面仍大有可为。应当在尽量提升人才待遇的同时,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社会环境。与吸引外部高端人才相较,留住与用好现有人才更加重要。因此,建议将2020年确定为我省优化人才环境年。由省委省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对现行人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修订或出台新的人才政策,在医疗、住房、退休、子女上学以及公车补贴等方面给予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特殊优待,确保他们待遇“不低于”或“略高于”同级别公务员。同时将各单位领导联系各类人才的制度科学化、具体化、常态化,并纳入干部履职考核重要内容。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 甘肃省新增9家国家4A级景区 3家度假区升格省级旅游度假区 甘肃省新增9家国家4A级景区 3家度假区升格省级旅游度假区
  • 巴尔斯圣山景区:送你一缕雪山阳光 新的一年温暖启程 巴尔斯圣山景区:送你一缕雪山阳光 新的一年温暖启程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今日开通运营 12趟列车停靠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今日开通运营 12趟列车停靠
  • 【脱贫攻坚答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脱贫攻坚答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0日召开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0日召开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召开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