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着力加强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0-01-07 09:52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夯实基础 建强堡垒 提升能力 

  我市着力加强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组织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持续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全市组织部门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修订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考评指标,并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培育和选树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创新开展村干部专职化试点工作,公开选聘17名村文书,推动85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不断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

  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我市按照主题教育关于开展专项整治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要求,对全市139个行政村逐个走访调研,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3个,通过“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量身定制整顿方案,认真落实“四个一”措施,先后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11人、村委会主任3人。同时,以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抓、挂牌督办、挂账销号整改、暗访督查等方式,着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持续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

  我市组织部门认真开展村“两委”资格联审,着力净化村干部队伍,督促指导永昌县、金川区组织部门制定《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办法》,联合纪委监委、公检法司、信访、民政等部门,对1153名村“两委”成员“过筛子”式联审排查,发现并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涉嫌违纪违法的村(社区)“两委”成员54人,并已全部补齐配全。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我市积极构建“五大体系”、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创新完善“五项机制”,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全面推行基层协商民主,以“六步议事法”协商解决群众急难问题,不断提升基层自治水平,防止黑恶势力插手干预乡村公共事务。此外,设立基层治理“先锋引领”基金,表彰奖励遵纪守法、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等方面的模范党员和群众146人,持续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