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张海奇:驻村帮扶的500多个日夜

20-01-07 09: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张海奇:驻村帮扶的500多个日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临潭县草场门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已得到明显改善,全村“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主要指标全部达标。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驻村帮扶干部的努力。张海奇,甘肃路桥宏大公司的工会主席,在草场门村驻村帮扶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深刻体会到贫困群众的艰辛和不易,了解当地农村发展现状,开展精准扶贫,与当地村民结下来深厚的情谊,携手走上脱贫攻坚之路。

  2018年3月,张海奇被组织安排到临潭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临行前,他将患病的老母亲、上学的女儿托付给妻子,带着领导的信任、家人的嘱托,背上行囊来到临潭县王旗镇草场门村,成为帮扶工作队的一员,开启了艰难的扶贫之路。

  心中有数,才能手里有招。熟悉村情户情、转换角色是张海奇驻村帮扶完成的首个任务。初到草场门村,恰好赶上工作队进村入户,张海奇与他们一起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户情,对贫困户家庭人员组成、耕地数量、种养结构、劳务输转、享受惠民政策补贴、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梳理、核实,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脱贫增收帮扶措施、脱贫保障帮扶措施,精准对接“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为草场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打基础。

  蔓芹湾社贫困户徐风花家非常偏远,独在半山坡上,一贫如洗,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地上放着一个老火盆,土炕上没有席子,仅铺着单薄的被褥。户主徐风花先天性语言、听力障碍,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吴满兴小学文化,十年前入赘,靠务农、打零工供孩子上学,撑起这个家;母亲徐云梅78岁,无劳动能力;儿子孙明得正在读高中。

  看到如此情况,张海奇心里五味杂陈,坚定信念,坦言一定要改变这家人的生活状况。为此,他多方奔走,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同社易地搬迁项目,筹集资金,在该社聚居区建起了新房,进行了装修,安装了暖廊,购置了家具,让徐风花一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每次帮扶领导入户,不善言语的徐云梅老阿婆就竖起大拇指,吴满兴也是满含热泪地感谢驻村干部,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他们家的生活上了一个台阶。

  之后的帮扶工作愈加得心应手,一家一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为全村农户捐助化肥、整修田间道路,为中药材种植提供技术服务,为贫困户大学生提供助学金,为村小学、幼儿园捐赠图书、书包文具、文体用品。协调帮扶单位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户,并开展了送文化、送医药下乡等活动。贫困户张玉林、张红平、邓芳、邓忠科、李虎成家安装了暖廊,贫困户李风东、李吉胜修缮了房屋,整修了贫困户寇树保、王秀才的住房,贫困户李进才家安装了彩钢屋顶……

  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中,张海奇融入了农村工作、融入到了村民们当中。

  在帮扶单位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草场门村铭归种植合作社和蔓芹湾养殖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带动2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养蜂、养羊技术指导,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帮扶工作队帮助草场门村大力发展“五小”产业,发展獭兔养殖,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

  贫困户李吉胜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给了老百姓这么好的政策,但是,脱贫不能光靠政府,还得自己努力,自己干。”他的话代表了村里像他一样的很多贫困户的想法,他们都已经开始转变观念,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了想脱贫、真脱贫全力以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 武威将推出系列精彩文化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