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第一书记杨小江的帮扶故事

20-01-06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从同事的微信朋友圈上得知,一位叫杨小江的帮扶干部在我二十年前曾经工作、生活过的白杨镇蒿地坝村驻村帮扶,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一名80后,远离家乡,远离市区,去一个康县南部山区名叫火烧河沟的贫困村去驻村帮扶?真不容易,也真不简单,我很佩服他!在同事的帮助下,我与杨小江取得了联系,在叙聊中获悉他的帮扶点滴故事。

  杨小江,男,中共党员,陇南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农技科副科长,2017年11月被单位选派至康县白杨镇蒿地坝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选派驻村以来,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任务,竭尽全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心全意帮助困难群众致富发展,蒿地坝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7年到村帮扶时的92户325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户4人,贫困发生率57.2%下降到0.7%,蒿地坝村于2019年脱贫退出。他以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曾于2018年度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蒿地坝村位于白杨镇西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处,下辖关家沟、枣树坪、寺沟、莫家山、阳化山、毛坪6个村民小组,共164户568人,全村耕地2293.05亩,林地12328.2亩,土地坡陡瘠薄,村内山大沟深,坡陡弯急,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大多分散居住在高山林缘地带。2013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367人,贫困发生率为64.6%,是白杨镇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村之一。

  走访调研 扎根基层

  一直在市区优越舒适的环境里工作,面对如此恶劣艰难的工作条件,杨小江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刚到村上,时值寒冬,为尽快掌握村情户情,他不畏天气严寒、山高路远,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还在走访的路上,通过近半个月时间的深入走访,迅速摸清了全村、尤其是92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在驻村帮扶期间,他严格履行责任,始终坚持每月至少走访每户贫困户一次,在“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落实”专项行动中,他又对全村所有农户全面进行了多次走访,对村里每户群众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比那些常年生活在本村的人还清楚。如何稳定解决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如何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针对蒿地坝村贫困面大、基础设施落后、致富能力弱的现状,杨小江与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后又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一起讨论脱贫致富发展难题,确定发展目标和方向,先从基础设施完善、富民产业培育等着手,帮助村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经常与村“两委”班子交流工作打算、长远规划和发展等问题。

  党建引领 发展产业

  作为第一书记,杨小江深知抓党建的重要性,他以抓党建助脱贫为工作重点,规范“三会一课”和村级组织场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让党支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共引导68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今年实现第一批分红,发放分红资金35800元。为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帮助蒿地坝村发展壮大产业。多半村民小组位于高半山地区,土地资源匮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贫困程度较深,外出务工成为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境内植被茂盛,林地资源丰富,村民曾有种植椴木香菇、木耳的经验,也有成功种植金耳的经验。杨小江前后多方奔走,组建了涵盖“农技、植保、土肥、养殖”为一体的科技服务团队。建立“中蜂养殖、金耳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各1个,先后共邀请农业专家19名,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9期,培训1000多人次,发放科技书籍200余本、科技资料1000余份,培养乡土人才12名。他积极为村上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和帮扶物资,在选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村上争取到金耳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新式蜂箱200个、中蜂60群、食用菌烘干机1台、高压静电喷雾器9台、粘虫板3000张、玉米良种40袋、优质油葵种子360袋、复合肥60袋、优质油菜种子300袋,引导共发展养殖中蜂600余群、金耳椴木栽培500余架、天麻种植80多亩,为今年实现全村高质量脱贫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3月29日,市农业技术总站带领县食用菌中心人员进村开展食用菌种植等实用技能培训时,与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党支部书记严荣珍建议由他主导成立康县荣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带领贫困群众种植金耳,开创长效产业增收致富渠道,他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镇领导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一场大规模发展金耳富民产业的行动便开始了。由于该村山大沟深,土地资源稀少,搭建大棚的场地是个大问题。说服困难群众自己提供菌棒参与产业发展也是一个大问题。经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协调,不厌其烦的进户宣传动员,搭建大棚场地解决,困难群众主动参与发展的问题也得到解决。镇政府和村“两委”积极组织机械、人力,完成平整场地、搭建大棚等产业基础建设。村内德宏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去年至今,在陇南市农业技术总站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成功种植金耳,效益较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让大家看到了发展金耳脱贫致富的希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