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观象】领会老规矩的新价值

20-01-03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观象】 

  领会老规矩的新价值

  “出门回家要跟长辈打招呼”“家人吃饭要等长辈先动筷子”“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老规矩逐渐被淡忘了,但也有很多老规矩还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老规矩顾名思义,就是从祖辈那里流传、继承下来的一些规矩。很多老规矩也许不会被写进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却仍旧被一代代人所谨记、所遵守。

  再老的规矩,要想发挥作用,也必须从时代与社会现实出发,这就决定了许多老规矩是不断演化与发展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过去家中招待客人,年幼的孩子一般不允许和大人一起上桌吃饭,这一方面是为了显得对客人的尊重,另一方面是避免孩子在饭桌上调皮,影响到客人。但现在这样的规矩就很少有了。

  但是像“出门回家要跟长辈打招呼”“家人吃饭要等长辈先动筷子”等老规矩,恐怕永远都不会过时,也永远应该被我们所遵守。因为对这些老规矩的遵守,不仅显得我们自己是一个懂规矩、知礼节、有素质的人,同时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而这种尊重,在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当中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对于前人留给我们的老规矩,我们虽然没必要全盘接受,但也不应该彻底否定。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要把好的规矩传承下去。

  如今,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由于焦躁,往往争先恐后,难免发生纠纷、矛盾和冲突。而老规矩中的很多内容,恰恰是要求我们学会谦让,保持礼让行为,所以对于老规矩的遵守,会让我们放慢生活节奏,在谦让中体会人与人之间更加珍贵的东西,这也是当今社会迫切需要的东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