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马蹄藏族乡:真情帮扶近民心 扶贫真显迎笑脸

20-01-02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冬日的黄草沟村,冰天雪地,宛如童话世界一般,不远处的皑皑雪山,让这个小村庄显的更加宁静祥和。

  近期连降几场大雪,气温骤降,但村里依旧活跃着几个年轻人的身影,风雪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热情。清早和村民一道扫雪除冰,傍晚时分入户走访,驻村帮扶工作队,如今成了村子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按照周工作计划,近期驻村帮扶工作队将集中力量入户核查收入和了解生活生产情况。检查好车辆的防滑设备,队员分组到了离村40公里以外的民乐县李寨村、六坝镇一带玉米地借牧的农牧户家。到已脱贫户樊兴盛家,问及今年收入的时候,一向腼腆的樊兴盛乐不拢嘴,乐呵呵的说道“今年收入不错,仅仅卖羊羔子就收入59000元呢,我这会留下的大羊还有175只,加上草补13000元和其他零星收入,抛掉开支,今年我家人均纯收入稳打稳2万元。”

  提及往事,在场的村书记、村文书、樊兴盛一家和在场的帮扶工作队员也都感慨万分,纷纷打开了话匣子。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阿占斌说道:“6年前的13户贫困户可谓都是一贫如洗,大家的起步都是从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张掖市畜牧局发放的17只基础母羊开始,到后来县扶贫办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再到“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巩固提升,才发展到了今天13户贫困户多则拥有基础母羊300只,少则80只基础母羊的养殖规模,全部稳定脱贫巩固提升的地步”。

  阿占斌同志继续介绍道“畜牧业是黄草沟村的主导产业,近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发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提高脱贫后的成效。今年,探索推行“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周边农牧户”生产发展模式,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鼓励本村5名党员学习周边养殖大户养殖经验,带头对养殖方式进行改良。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市、县畜牧局进行技术追踪指导,成功实现了当地土种羊由“一年一产”到“两年三产”的生产目标。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全村已有90%的农牧户进行了土种羊养殖技术改良,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目前全村饲养牲畜15000余只,经初测算,2019年黄草沟村人均纯收入至少在17000元以上”。

  “说实话,我今年68岁了,没想到村上能装上路灯,晚上回个家亮堂堂的。我们这些老年人,有空了还能约在一起在村委会下象棋消遣消遣,党的政策好啊”,前来樊兴盛加取疫苗的春爷感慨的说道。

  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以积极争取项目为动力点,会同村两委全力抓好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协调项目资金40万元,对村上部分老旧自来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已于10月底顺利完工,进一步提升了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在帮扶单位张掖市畜牧局的资助下,建立了村级兽医室,并配备了医用冰箱、消毒器械、消毒药品、防疫设备等设备,对本村提升动物防疫水平具有重大意义。积极协调县交通局对部分损毁路段进行了维修,协调县民政局投资3万元在村委会建立老年人活动室1间,并配备相关活动设施。对村委会部分房间进行装潢改造,修建冲水式卫生间一个,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强与各帮扶单位和行业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800万元持续完善提高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同时,按照“四不摘”原则,驻村帮扶工作队继续定期不定期入户摸底调查、了解情况、解决困难,盯紧每一户生产生活情况。按照既保持连续性又体现新举措、既注重补短板又确保不漏项的原则,调整完善了已脱贫户“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落细落小攻击点位,使“一户一策”更加符合已脱贫户发展实际,成为了脱贫户巩固提升的的路线图。成为了驻村帮扶工作的任务书。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按期完成了张掖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冲刺清零”入户核查工作、对全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扎实做好扶贫对象基础数据、帮扶措施等相关信息的采录、更新、完善、录入工作、认真做好在非建档立卡农牧户中开展边缘户摸底排查和对已脱贫户中不稳定户摸底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村户档案资料规范完善工作,切实做到固强补弱,全面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

  风霜雨雪从来挡不住驻村帮扶工作队铿锵的脚步,村里几乎所有的道路上都有他们清晰的脚印。如今,这些年轻人成了村里最受欢迎的客人,到了哪家,哪家便会传出笑声,到了哪里,哪家会将家长里短、苦事难事毫无保留的向他们道来,而他们也从来也是竭尽全力、想方设法的帮助解决。

  正如帮扶工作队队员杨文慧的话“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他们宛如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着黄草沟村每一位村民的心窝。通讯员 王荣文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县:扶贫车间办得好 上班就在家门口 定西陇西县:扶贫车间办得好 上班就在家门口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