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马永强致富记

19-12-26 09: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马永强致富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吴鹏

  “永强,蜂蜜还有吗?再给我来两箱”“老板,那花椒还真不错,再给我发20斤。”

  在西和县满山红农民合作社,与马永强聊了不大一会儿,他的微信通知就响个不停。马永强一边回复微信,一边乐不可支:“看来今天又得辛苦快递师傅了。”

  “西和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而我们洛峪镇崔马村,可能要数最‘最深’的了。”马永强自嘲道。

  崔马村在离西和县城1个多小时路程的大山上,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缓行,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向窗外瞥一眼,让人不寒而栗。为了节约成本,马永强把合作社选在了山下的喜集村,这样离县城省了一半路程,而且跑路也不那么危险了。

  “当初搞合作社,农行的扶贫干部可没少帮忙,合作社办公室里的这些家具,就是原来甘肃省农行驻崔马村第一书记杨波自掏腰包买的,现在的书记齐永强和队员邱琦,经常为合作社卖产品、扩大种养殖规模出主意、想办法。你看,这几天,他们又为我种红芪土地流转的事忙前忙后。”马永强拿出一份土地流转合同说。

  一片平整的土地,对于处在深山大沟里的村民来说,可以说是一种奢求。站在崔马村的山上放眼望去,山夹着山,没有尽头,虽然植被茂密,但开垦出来用于耕种的梯田却少之又少。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编制修订了《崔马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对崔马村今后两年发展小麦、中药材、油料、花椒、养蜂等农业产业制定了相关措施,确保产业扶贫工作稳步开展。”农行甘肃省分行驻崔马村第一书记齐永强说,“从驻点帮扶工作开始至今,包括满山红合作社在内,我们已经扶持村民成立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8%的保底分红比例,2018年实现分红2.32万元,2019年预计可以超过4万元。”

  “崔马村山清水秀,光中药材就有十几种。以前,上下山都是羊肠小道,老乡们运送东西都是用骡子驮,加之信息闭塞,山里的好东西根本卖不上好价。这几年,路也好了,网也有了,老乡们用各种网上平台,就能把自己产的东西卖个好价。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椒。”谈起这些年的变化,这个略显羞涩的“80后”像是打开了话匣子。2008年高中毕业后,迫于家中生计,马永强只好选择外出打工,先后去过浙江、山东、四川、新疆。2015年,在新疆遭遇一次车祸后,他决定回家乡创业。

  回村后,马永强开办了一家电子商务超市,主要是收购村民的花椒、蜂蜜、中药材等土特产,然后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出去。由于快递只能到达镇上,那时,他开着自己的五菱小面包,一天山上山下几个来回,先把土特产送到镇上的快递收货点,再从镇上采购一些日用品带回超市。几年下来,有了一定的基础,加上前几年打工的积蓄,马永强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杨波时,杨波表示坚决支持。于是,2018年6月,满山红合作社在一通震天的鞭炮声中开业了。

  合作社成立后,马永强更加勤快了,也更加忙碌了。由于销路不断拓宽,除了收购本村的花椒、蜂蜜、中药材等土特产品,他还把范围扩大到附近几个村子。为了保证品质,不管路有多远,他都要上门亲眼查看,“宁缺毋滥,我不想以次充好,干这种砸自己招牌、给村民们丢脸的事。”马永强说,“我还自己种着17亩花椒,算上合作社的收入,我们一家的日子过得算是很‘滋润’啦。现在,我不光能照顾家里人,还能帮上村里的乡亲们,这比我在外打工心里踏实多了。”

  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马永强不仅自己致富奔小康,而且带领、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目前,满山红合作社带动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收益金额总计14万元。2019年,村委会给他家颁发了“2019年致富带头人家庭”奖状。齐永强说:“崔马村虽然种植面积逐年增多,但产业规模仍存在‘散而小’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贫作用,积极引导鼓励村民扩大花椒、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同时充分利用农民讲习所这个平台,邀请农业专家宣讲科学种养殖技术,既‘扶志’又‘扶智’,让全体村民尽早脱贫致富。”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在崔马村村口,红底白字的宣传横幅分外惹人注目。细思,这就是马永强的真实写照——或许,这也是整个崔马村的写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搬迁项目有序推进 兰州动物园车行区已具雏形 搬迁项目有序推进 兰州动物园车行区已具雏形
  • 甘肃省出台政策稳定生猪生产 甘肃省出台政策稳定生猪生产
  • 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 兰州歌舞剧院舞蹈分校2020届毕业晚会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 兰州歌舞剧院舞蹈分校2020届毕业晚会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 全国统一行动开展酒驾夜查 兰州警方寒夜释放“三严”高压态势 全国统一行动开展酒驾夜查 兰州警方寒夜释放“三严”高压态势
  •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