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平川区白牦牛特色养殖业发展侧记

19-12-26 09: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平川区白牦牛特色养殖业发展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文莉

  如果有幸走进平川区种田乡错落叠置的山峦,会老远看到黑白相间移动的点,那便是平川区的特色养殖——黑毛驴和白牦牛。平川区不仅有声名在外的黑毛驴,还有独具特色的白牦牛。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平川区种田乡北庄村村民杨文渊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高海拔白牦牛养殖,经过几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之路。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满山涧,杨文渊已经赶着他的牛儿上山放牧了。杨文渊是种田乡北庄村的贫困户,2017年他经多方考察学习,发现利用家乡的自然条件发展牦牛养殖是个不错的商机。于是他大胆尝试把高原牦牛引到家乡来,让家乡人民也能通过牦牛养殖发家致富。他说:“外面这几年打工也不景气,没有什么出路,现在国家政策对建档立卡户有帮扶,所以我就根据种田乡海拔比较高,天气太冷,适合牦牛生长的实际情况,多方筹集资金开始养白牦牛。白牦牛的养殖不仅能让村民们品尝到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的牦牛肉,而且还能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养殖牦牛增加收入。”

  都说物以稀为贵,平川区其他地方还没有牦牛养殖,杨文渊是第一人。放眼望去,这满山遍野的牦牛可真算得上是他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种田乡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朱仓秀说:“作为村党支部带头人,是党和政策的宣传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我们利用微信平台和上门宣传、召开会议等形式对广大村民进行党的惠民政策的积极宣传,吸引更多的优秀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建设我们和谐美好的北庄村。比如我们村上这几年发展的养殖大户有三家,牦牛的两家,黄牛的一家。我们借此机会,推广我们北庄村的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让我们北庄村的广大村民共同致富。”

  能够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领村民致富,这无疑在未来有着良好的前景。

  跟随杨文渊养殖牦牛的还有一人,就是种田乡北庄村牦牛养殖户杨滋,他已经成功地从牦牛养殖里尝到了甜头:“我一共养了200多头牦牛,销售量特别好,销往上海、北京、新疆、深圳、宁夏等地,一般都是定单。这山上药材多,牛吃的主要是药草,喝的矿泉水,肉比较新鲜。所以它是真正的绿色产品。销售的特别快,大概一年能收入二十几万。”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平川区积极鼓励贫困户把发展区域特色富民产业作为稳定创收之一,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扶贫发展战略,创新每村一个主导产业,每村配套N个种植、养殖和劳务收入等“1+N”发展模式,实现“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目标。从两位牦牛养殖户的身上可以看出,平川区将会在特色养殖的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 全国统一行动开展酒驾夜查 兰州警方寒夜释放“三严”高压态势 全国统一行动开展酒驾夜查 兰州警方寒夜释放“三严”高压态势
  •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这波流感有点猛 防范指南请收好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39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抢票技巧你要知道
  • 甘肃、上海两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沪座谈交流(图) 甘肃、上海两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沪座谈交流(图)
  • 天水南北宅子腊梅绽放惊艳寒冬 天水南北宅子腊梅绽放惊艳寒冬
  • 兰州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工程通过验收 兰州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工程通过验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