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西峰 培训进田间 群众增手艺

19-12-23 09:0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田洋

  文/图 通讯员 盘小美 马志尧

  连日来,在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果农忙着整形剪枝、刮除病斑,清理果园,为来年丰产丰收打基础。“科学务计果园,才能结出好果子。现在是果树冬剪的关键期,我们抓紧时间整形剪枝,促进果树成花结果,提高果实产量和质量。”村民王来虎务计果园已有30多年,目前家里有12亩果园。

  早年间,王来虎由于不懂技术,果树栽植密度、施肥等不合理,导致果树产量不高,苹果商品率低,辛苦一年,却挣不下多少钱。这几年,在务计果园的过程中,王来虎意识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他一方面加入村里的庆阳禾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统一指导下管理果园,一方面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学习实践,积累了不少矮化密植、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等果园管理知识。如今,王来虎不仅把自家果园经营得井井有条,还成为庆阳禾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服务队的成员,利用农闲时间,跟着服务队给本村和周边镇村果农进行果园管护服务。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在西峰区像王来虎这样通过参加农业技术培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比比皆是。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西峰区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目标,立足优势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生产,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深入乡村开展调查,掌握农民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信息,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遴选培育对象。根据新型职业农民从业特点及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制定操作性强的培育计划,征订统编适合当地产业发展、受农民欢迎的实用教材。

  在培训过程中,西峰区采取“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外出学习”的模式,把培训放在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演示及专家手把手、面对面教学,解决广大农民疑难问题。今年,先后在董志镇郭堡村、什社乡任岭村、恒丰源农民合作社举办经营型苹果生产培训班3期,培训167人,发放苹果产业培训书籍2000本;举办生产经营型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班,培育合作社带头人153名,培育村级动物防疫员50人;组织学员赴陕西洛川、杨凌,甘肃静宁、庄浪等地观摩学习,掌握先进的管理模式,瞄准新的发展方向。

  为巩固培训成果,西峰区利用网络信息互通的优势,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全程跟踪和服务,指导学员在手机上下载农技宝和智农通客户端,实时在线咨询生产经营当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建立班级微信群,邀请代课老师为技术顾问,通过老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跟进解决遇到的新问题,为学员提供长期的线上技术交流平台。

  截至目前,西峰区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78人,为522人认证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这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产业发展中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广大农民坚持科技兴农,创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炒冬至 河西走廊民俗多 炒冬至 河西走廊民俗多
  • 连续五年蝉联兰州市棒球比赛冠军 这支娃娃棒球队帅酷了 连续五年蝉联兰州市棒球比赛冠军 这支娃娃棒球队帅酷了
  • 兰州中川机场查获脉冲式起爆器 兰州中川机场查获脉冲式起爆器
  •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