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回访甘肃古浪县富民新村

19-12-18 20: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王烁

  原标题: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回访甘肃古浪县富民新村  

  编者按:2019 年8 月19 日—22 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视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再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落实总书记指示,甘肃干部群众迅速行动。甘肃省委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决定》,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反映甘肃广大干部群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行动和精神面貌,我们从今天开始连续推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看甘肃在行动”系列报道。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回访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2019年8月21日上午,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威市古浪县,进学校、访农户、问民生。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李应川家,总书记屋里屋外仔细察看,详细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搬下来住,满意吗?还有什么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问。“没有要求了,真正好得很!”李应川兴奋地对总书记说,孙子孙女就在家门口上学,家里还向村里报名新建1座日光温室大棚和1座养殖暖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你们高兴,我们也高兴。”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新年将至,记者再次来到古浪县,探访易地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搬进新房里,搬进幸福里

  “老房子住了20多年,没想到还能搬进新房里,也搬进了幸福里!”李应川说。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是一个典型的易地搬迁脱贫致富村。从2012年开始,古浪县持续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群众6.24万人,实现了新堡、干城、横梁3个乡镇整乡搬迁,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古浪县委书记李万岳介绍,从山区搬下来后,老百姓吃水难、上学难、行路难、就医难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按照“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当地大力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和蔬菜种植,大多数易地搬迁群众已经实现脱贫。经验收,2019年古浪县预计再减贫6070户2.04万人,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培育新产业,奔向新生活

  当地干部介绍,黄花滩生态移民区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培养村民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和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目前,富民新村新建的230座日光温室里,辣椒、西红柿等优质蔬菜已进入收获期;新建养殖暖棚540座,目前正在投畜。

  为了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富民新村于今年11月引进了云朵玫瑰集团,计划在富民新村东北侧种植云朵玫瑰300亩,以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并辐射带动周边千余农户增收。此外,“长寿鸡”、肉鸽养殖等产业也逐步做大做强。

  “从山上到山下,不仅仅是居住地点变了,生产、生活形态都发生了根本变革。”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说,“以前粗放的耕作模式逐步转变为高效、集约的现代农业,很多村民还在适应过程中,这方面政府、专业合作社还要积极发挥作用。”

  李应川告诉记者,不久前,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的好日子是党给的。我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带动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李应川说,村里已经有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他想成立一个养殖方面的合作社,为村民服务。“新的一年,我的愿望就是跟乡亲们一起把蔬菜大棚种好,把牛羊养好,把日子过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12月19日在兰州首演 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12月19日在兰州首演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助甘南 健康扶贫书写着山海情深动人篇章(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