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农村“三变”改革入股村民分红了

19-12-13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农村“三变”改革入股村民分红了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12月12日,是皋兰县九合镇贫困户喜庆的日子。当天上午,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村“三变”改革入股分红大会在位于皋兰县九合镇钱家窑村的开隆合作社举行,产业扶贫入股的56户贫困户和“三变”改革增资配股的40户农户共分红13.48万元。 

  据悉,2018年皋兰县九合镇选择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带动主体,通过委托建设高架大棚和资金入股的方式,带动56户贫困户增加收入。镇上将112万元扶持资金,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统一注入合作社,其中:56万元用于集中建设56座高架大棚(高架大棚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将高架大棚出租给合作社经营,每年获得租金收益800元;另外56万元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取得保底收益750元。同时,2018年在“三变”改革试点中,钱家窑村选择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承接经营主体,引导群众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发展,取得股份收益。有40户农户通过增资配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每人2万元)。还有28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确定资金股、土地股、技术股、管理股、村集体股等6种股种,入股农户每户分红平均达到1200元以上。钱家窑村委会通过注塑机等资产入股,每年分红5万元。 

  而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则成立于2011年8月,现有社员121户,社员共有耕地496亩,现已流转耕地230亩,整理开发土地160亩。建成日光温室5座,新型钢结构高架大棚112座。修建1万立方蓄水塘坝1个,建成连栋温室1800平方米。建成塑料制品生产线一条,年产塑料框100万个。近几年,合作社重点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销售,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两茬种植技术和模式,探索垂钓休闲模式和花卉立体栽培,初步形成了采摘模式、家庭菜圃、劳动体验的格局,带动当地农民迈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步伐。目标是建成集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盆景的种植销售、欣赏体验及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96户农户从九合镇多个村子赶来参加人生的第一次分红大会,领了现金,个个脸上洋溢着美滋滋的笑容。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小琴是现场较特殊的一位,今年57岁的她拄着双拐来领“分红”。孙小琴从渭源县远嫁到九合镇中心村,去年11月不幸摔伤右腿,至今用钢板固定着,靠拄着双拐行走。老公脑梗塞瘫痪7年,去年去世,如今,孙小琴一个人操持家务。在分红大会现场,领到1550元分红后,孙小琴笑得很是开心,“马上快过年了,我一个人能好好过个年,还能剩不少钱呢!” 

  王花兰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路途较远,高山村党支部书记朱宗江开车载着她前来参会。几年前,王花兰32岁的儿子因病去世,老伴还患肺气肿多年,可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此陷入困境,每个月会领到二类低保金295元,高山村村委会还特意安排王花兰搞卫生,每个月能领到500元,这次还领到了1550元分红。采访中,王花兰激动地说:“感激得很!有国家的关心,我们的日子才能过得好!”当天,除了农户领到分红外,钱家窑村村委会也领到了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 

  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表示:“我放弃市区生意回乡创业的初心不会变,今后我将与其他致富带头人一起,努力让美丽乡村富起来。合作社将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季节性务工、长期务工等形式,带动九合镇超过160户农户增收,其中让相当一部分农户在自家门口因为‘开隆’而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 高工闫博 兰州地铁的 一颗“螺丝钉” 高工闫博 兰州地铁的 一颗“螺丝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