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注入党建源头活水 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19-12-13 17:45 来源: 编辑:魏湘

  车来车往的三二村现代农业冷链物流园、美丽整洁的三三村人居环境、热闹非凡的四坝村九曲黄河灯阵、镌刻在墙的芦湾村村规民约......,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紧紧抓住党建引领“牛鼻子”不放松,围绕全镇“二带七区”乡村振兴布局,聚力推进“先锋引领行动、产业提升行动、绿色发展行动、移风易俗行动、五共三治”行动等五大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平川路径”。

  以党建固根基,建强引领振兴红色堡垒

  平川镇一工城村在年初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党支部班子服务能力弱,信访积案化解不力,2名村干部先后辞职,群众意见大。镇党委书记全力包抓,下派镇科级领导兼任村第一书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选配了党支部副书记,补选了支部委员2名,85后年轻后备干部担任村文书,班子战斗力明显提升。新班子在增加群众收入同时,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硬化了村社道路,加固了防洪堤坝,开挖了泄洪渠道,新建了一批高质量住房,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临泽县平川镇配齐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通过合法程序选拔“眼界实、能力强、作风好”的带头人6名,占比60%。严格执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清理不符合条件村“两委”成员3名,并按程序及时补齐配强,不断优化村干部能力素质和结构层次。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递进培养机制,28名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本土致富能手进入村干部队伍。

  打造坚强党支部,将村级阵地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重点内容,10个村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帮办代办等制度,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村民议事会、主题党日活动等,集聚阵地人气,3个支部创建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村,有事到村部、找组织成为群众普遍共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全镇党员干部结成100余对帮扶对子,照顾特困、孤寡、高龄、空巢老人140人,救助贫困学生32人4.8万元,发放救助物资131户534人,办理低保医保417户868人,开展扶贫帮困、助残、义诊等活动18次,受益群众220人,累计解决辖区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3340余件。

  以党建领发展,点燃产业振兴红色引擎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镇党委副书记张国利说:“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信贷帮扶新路子。”平川农商银行负责人也感慨地说:“党员身份就是信用,发贷支持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发展壮大产业,我们非常放心,今后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临泽县平川镇通过党员自主申请、村党组织研究、镇党委推荐的程序,推荐上报10名符合条件的党员贷款100万元,发展蔬菜产业。五里墩村3名党员村社干部,依托五里墩普惠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全村发展以西蓝花为主的设施蔬菜1000亩,实现劳务收入50万元;三三村2名党员村社干部,依托平绿康果蔬专业合作社、旺林家庭林场,新建钢架拱棚100座;贾家墩村2名党员村社干部,依托贾家墩蔬菜专业合作社、兴宏家庭林场,经营设施蔬菜连体拱棚3座,发展以油桃、蟠桃为主的特色林果140亩;平川村1名党员,依托常青专业合作社,发展以朝天椒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1160亩,带动劳务收入42万余元。

  平川镇把“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作为深化“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创业带富”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准,表彰命名产业兴旺先锋号1个,优秀共产党员3个,“枣乡先锋岗”10个,党员创业带富先进个人18个,切实掀起了“组织争先进、党员争优秀、业绩创一流”的热潮。在“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的带动下,三二村通过“党组织+三变+龙头企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引进甘肃墘盛农业公司,建成2万吨气调库14间,新建钢架拱棚500座,推动全镇发展高原夏菜1.2万亩,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以党建促宜居,传承美丽乡村红色接力

  “家里有老人,以前旱厕都在后院,老人行动不便,现在新修的房子上下水都有,卫生间就在室内,比城里的房子还宽敞。”平川镇三三村村民陈兵高兴的说。

  三三村坚持以“党建+美丽乡村”为引领,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张罗公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为突破口,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新建高标准无害化公厕1座,整社改厕示范点1个,清运柴草、树枝、杂物和建筑垃圾389吨,拆除简易场房15处,建成高标准住宅20户、改造旧房44户、拆除危房7户,新建休闲广场1处,硬化道路2.4公里,铺设污水管网1.6公里,架设路灯173盏,栽植各类苗木1100棵,花草12万株。全镇建成高质量住房35户,修建公共厕所13座,改造户厕260户,改炕703户,易地搬迁拆旧复垦58户,新建垃圾分类处理站1个,新增垃圾斗22个、垃圾桶1500个,废旧地膜捡拾率达85%以上,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家住平川镇芦湾村二社的王兴成做梦都想不到,自己家对面的天生场能变成如今的模样。平川镇持续巩固芦湾村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成果,着力发挥村党总支引领作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面清理整治天生场,积极探索以赛事为平台、以旅游为导向的“体育+旅游”产业融合新模式,引进甘肃省龍盟驿站文化体育旅游公司,建立了甘肃龍盟芦湾军事拓展训练基地,累计改造农家乐4家。已接待临泽二中、高台公路段、张掖市蔚蓝整形医院等12批次青少年及成人开展拓展训练,并结合农民丰收节举办了甘肃“龍盟杯”WARGAME邀请交流赛,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提升了芦湾村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党建强治理,注入和谐乡村红色基因

  在五里墩村“三治”广场前,村民正在看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平川好人、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荣介绍说:“五里墩村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上,注重发挥百事参政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作用,用三团推进“三治”的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全村矛盾纠纷总量比去年下降了,不赡养老人的行为也少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单国成为人讲信用,我推荐他为诚实守信之星。”“张硕忠家庭和睦、团结邻里,我推荐他为和谐友爱之星。”……在临泽县平川镇各村社,掀起人人争“星”、人人追“星”的热潮。平川镇发挥道德评判团作用,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奖励各类先进典型44名。同时,健全并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临泽县平川镇推行“党建+网格”模式,由村书记任网格长,无职党员和村后备干部进入网格员队伍,其中党员占比达65%,在政策宣传、信息调查、矛盾调解、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基本形成了人在网格行、事在网格办的状态,实现将党的领导有效覆盖到治理末梢。持续加强综治队伍建设,配备镇党委副书记为政法委员并兼任综治中心主任,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兼任中心副主任,配强综治干部2人,调整充实镇应急处突队伍50人,成立专职群防群治队伍和村级治安联防中队。积极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9件,调处139件,调成138件,调成率99.3%。

  乡村振兴,红色引航。在平川,基层党建的“源头活水”让希望的田野上处处绽放着“乡村振兴之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