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致富忙

19-12-12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雷艳玲

  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基础,稳得住是关键,能致富是目标。靖远县东湾镇在搬迁群众“稳住”和“致富”上下足功夫,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机会、提供贴心服务等多项措施,真正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早晨十点钟,正是学生们课间活动的时间。在东湾镇新民小学的操场上,一到六年级的同学有的踢足球,有的做游戏,玩得不亦可乎。今年读四年级的雒嘉慧,兄妹三人都就读于这所学校。自从他们从乡里的学校转到这里,上学步行只需要十分钟,新学校的一切设施都让雒嘉慧格外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这里的教师、操场还有黑板都是崭新的,还有我参加了音乐社团活动,我见到了以前没有见过的乐器,钢琴还有吉他还有架子鼓。”靖远县新民小学学生雒嘉慧说道。

  其实在新民小学,雒嘉慧和同学不仅是校友,还都是邻居,因为这所小学是东湾镇易地搬迁安置区的配套学校,在这里上学的都是搬迁来的贫困户的子女。如今,这所占地24亩的学校,软硬件配备已经成了全县农村学校里的“佼佼者”。靖远县新民小学教师王亚艳说:“目前在我们新民小学,硬件设施是非常完善的,例如像有班班通啊,每个教室都有图书啊,开设了各种特色社团,它比较吸引学生的兴趣,激

  发学生的学习爱好,能够更好的完善学生的综合素养。国家对于我们新民小学的学生,给予了各项补贴,尤其是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当雒家三兄妹在教室里发奋图强的时候,他们的妈妈金玲正在新房子里准备午饭。虽然他们搬来还不到两个月,很多家具没买齐,但是106平方米宽敞的房屋,方便的上下水,还有热乎的暖气,都让这个在农村住了半辈子的妇女倍感幸福。“我这个房子现在缺个电视柜,沙发,茶几,吃饭桌子,准备把电视墙用花开富贵装修一下,以前我们住的房子是架炉子,不暖和,这个房子现在很暖和,有暖气,暖气都通上了,我们感到很高兴。”说起新家,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村民金玲难掩心中的喜悦。

  搬得来,还得稳得住,能致富。要问这全家的收入从哪来,还得去大坝村的日光温室里看一看。这会金玲的丈夫雒小斌正在干活,这个80米的大棚就是他们全家的“聚宝盆”。

  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村民雒小斌说:“这个棚主要种的是辣椒,进墒就是十天时间,到正月过就卖开钱了,一年的收入就是三万元,我是冬天务棚,夏天出去打工,挣一万来块钱。”

  目前,靖远县东湾镇易地搬迁项目已建设完成住房27栋;安置点还规划建设了农耕文化广场、污水处理厂、集中换热站,敷设高低压农电线路18.79公里,同时配套完善了安置区水、电、暖、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管网入户

  工程。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公共服务项目,也已全面建设完成。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靖远县东湾镇易地搬迁安置项目逐步对三合村、大坝村等9个村890户3970人实施搬迁安置,如今搬迁率已达到百分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举办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图) 甘肃省法院举办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图)
  • 张建杰走访新华社甘肃分社等中央驻甘媒体(图) 张建杰走访新华社甘肃分社等中央驻甘媒体(图)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调度会
  • 麦积区:“土专家”在果树培训中大显身手 麦积区:“土专家”在果树培训中大显身手
  • 麦积区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麦积区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张智明在伯阳镇主持召开麦积区采砂整治工作推进会 张智明在伯阳镇主持召开麦积区采砂整治工作推进会
  • 武山县启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武山县启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 省政府副秘书长袁新河调研武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袁新河调研武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