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精神扶贫路上的“白马文艺小分队”

19-12-12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一首首优美的原创歌曲,一支支原生态舞蹈,本反映着文县白马人原生态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幸福新生活。而时下,正值全县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一支由文县白马姑娘和白马小伙儿组成的文艺演出队伍,穿梭在两江八河交织的乡镇与村寨之间,用文艺的力量,全心全意的助推着脱贫攻坚,这支队伍被群众亲切的称之为“白马文艺小分队”。

  白马文艺小分队属文县景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演艺部,整个小分队有20人,其中演职人员16人,后勤工作人员4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讴歌家乡,用使命传承文化,用忠实履行职责,表达着对文县这片故土的热爱。

  据了解,文县景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是文县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从事“旅游+”产业开发、建设的县直国有控股企业。目前,该公司利用稀缺性和独特性的自然资源和民俗风情等进行旅游综合开发,以组织大型活动为辅,集策划、投资、经营、管理、销售为一体的经营发展之路,服务于文县经济的发展,振兴文县。

  自今年8月份以来,文县景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演艺部的白马文艺小分队辗转千余公里到全县19个乡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脱贫攻坚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所到之处,小品《扶贫轶事》、快板《精准扶贫送党恩》、舞蹈《盛世欢歌》《达嘎欢歌》《我爱你中国》、歌曲《再唱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风格迥异、独具特色的“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节目轮番上阵,竞相登台,让群众们看得是津津有味。活动现场是节目精彩纷呈,氛围浓厚,不断赢得广大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据了解,白马文艺小分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大展文化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通过“送戏下乡”活动,以其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实际生活的表演,传播了正能量。在丰富农村文化娱乐、满足贫困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引导村民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起到扶“志”和扶“智”作用,有效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夯实精神文化基础。

  一台戏,凝聚强大脱贫攻坚精神力量。白马文艺小分队通过文艺的方式,把脱贫攻坚中的新变化、新气象搬上了百姓舞台,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丰富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实了党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好政策,坚定了贫困群众奋力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一台戏,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台戏,有效激活全域文明。“白马文艺小分队”通过一台戏,带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的单位超过40多家。截止目前,全县19个乡镇共开展活动22场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大宣讲45场;县、乡镇、村社、学校参演人数达540多人,累计观看人数近20000人次;共表彰脱贫致富模范户256户,表彰2019年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先进个人7人;参与服务

  活动的各级志愿者300余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等宣传活动22场,惠及群众2300多人次;共发各类宣传资料21600余份。

  辗转千里终不悔,只为百姓笑开颜。人们常说:“文县的白马人,会喝水就会喝酒,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可是 ,台上有多少光彩,台下就有多少磨练。

  舞台就是属于白马文艺小分队的战场。为了把“文化大餐”送到农村,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百姓心里,他们积极组织演艺人员,精心精选题材,刻苦排练节目。每天都是天微微亮,迎着丝丝寒风,乘坐中巴车,翻山越岭,跃沟跨桥,走向战场。有时一天两个乡镇,第一场结束后只能在车里短暂的休息,到下一站,往往都是迅速调整状态,抓紧时间搭台、补妆、排练合演。据了解,白马文艺小分队在集中排练准备阶段,紧贴当前文县脱贫攻坚实际情况,精心编排了表演类、歌舞类等10多个接地气、合民意、顺民心的精彩节目。

  放下背包就登台,有块场地就能演。白马文艺小分队成员,不论男女,全员上阵,搬道具、搭舞台、调设备等,绝不给基层增负担、也不给群众添麻烦。无论是人声鼎沸的乡镇文化广场,还是条件简陋的小操场,因地制宜,队员们自己动手搭建舞台,不断调试设备,创造最佳舞台效果,确保为基层群众送上最精彩的演出、最优美的舞姿、最嘹亮的歌喉......不论天晴下雨,条件有多艰苦,他们一定让群众感受到贴心暖心的服务,都在细节中得到了体现。

  表演有多少故事 感悟就有多少份量

  在文县“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暨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县委党校讲师汪小平感慨道:“白马文艺小分队表演的小品《扶贫轶事》、快板《精准扶贫送党恩》、舞蹈《盛世欢歌》《我爱你中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既让人既感动,又让人震撼,所有选材精准,正能量十足,既贴近当前脱贫攻坚实际,也贴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更贴近广大群众生活。所有节目有爱有故事有温度,是最精彩的,也是最感人。”

  白马文艺小分队节目主持人蔡菲说:“一台戏,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我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踊跃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成为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实践者,成为新时代法律的宣传者,为全县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白马小分队歌手班扎西说:“他们这次巡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和谐友好的亲近了群众,生动形象的教育了群众,倡导了时代主旋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相信我们的贫困群众一定能早日脱贫奔小康,相信我们日子会一天敢比一天好,我们的生活一天会比一天更幸福。”

  白马文艺小分队艺术总监班哲说:“我们的演出节目涵盖了当前主题宣传教育和‘科技、文化、卫生、法制’四下乡活动全部内容。巡演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不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到过的乡镇村社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在奉献爱心、关

  爱他人、服务社会,很感动很暖心。同时我们的团队也在不断挖掘各乡镇优秀的地缘文化元素,发现人才,积累资源,通过一台戏,凝聚文艺力量,有效助推脱贫攻坚摘帽战。”

  一路有多少经历,一路就有多少收获。“我们的团队,白天演出,晚上乘车,一上车倒头就睡,一上台就精神百倍。三个多月时间,19各乡镇和3个村社,紧张的行程和频繁的演出,却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一路走来尽管辛苦,但能看到群众们露出的笑容,能坚定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演出负责人孙悦说。

  有些感动,有些付出,不在台前,而在幕后。“我今年53岁了,能跟着娃们出来跑跑,出来发挥点正能量挺好的。娃们十几二十岁正是能调能唱的年龄,她们奉献的是演出,而赢得的却是观众一片片热烈的掌声和一声声幸福的笑语,收获的是群众与演职人员之间那种那份真挚的感情。白马文艺小分队音响设备负责人杨文平是一个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呵呵,那掌声,那笑声,况且我在幕后听见着来,在旁边看见着来,也跟着幸福着来!”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瞬间,始终难以忘怀,甚至会感动。我作为随从的工作人员,清楚的记得,临江片区演出归来的晚上,有点冷,加之连日奔波演出过度劳累,小分队队员班扎西感冒发高烧,虽然身体不适,但第二天的演出不能耽误,当天晚上十点多还参加了团队的节目排练。第二天班扎西一上台,他又判若两人,全心全力投入到演出中,一曲《高原红》载着他最灿烂的笑容和最饱满的热情献,给台下的所有的观众,我心生敬意,备受感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一台小品,一段故事,讲述一段扶贫干部与群众不变的情;一支舞,一条丝带,饱含着红红火火、火火红红的激情。一首红歌,一份感情,连接着心与心的距离。所有的节目,只有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编排、用心用情的力求每个音符、每个动作、每个眼神和每个表情都精准到位的表演,才能有效打动人民群众的内心。

  天公不作美,心齐也胜天。不论是在玉垒、还是在中寨镇上武胜村,群众打着雨伞,抱着小孩,前来观看文艺演出,演职人员更是顶风冒雨,两脚泥泞的为群众倾情送上了“文艺大餐”。铿锵的旋律、豪迈的激情,激发了她们投身文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幸福美好新文县的政治热情。当一个个节目、一首首歌曲在队员们脑海里翻滚时,文会惠民,助力脱贫攻坚的种子就已在他们心中萌芽。当走进乡镇,走近农村,亲近百姓时,她们都明白了“白马文艺小分队”的真正意义不只是一次动情的演唱,一次酣畅淋漓的劲舞,而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最对信仰的重塑。

  12月8日,文县“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暨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在丹堡镇结束了。精彩的巡演也缓缓落下帷幕。相信!这是结束,亦是开始。相信!紧跟党走,紧跟新时代步伐的白马文艺小分队,将伴着朝阳,踏上新的征程,继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文县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举办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图) 甘肃省法院举办反校园欺凌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图)
  • 张建杰走访新华社甘肃分社等中央驻甘媒体(图) 张建杰走访新华社甘肃分社等中央驻甘媒体(图)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调度会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调度会
  • 麦积区:“土专家”在果树培训中大显身手 麦积区:“土专家”在果树培训中大显身手
  • 麦积区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麦积区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张智明在伯阳镇主持召开麦积区采砂整治工作推进会 张智明在伯阳镇主持召开麦积区采砂整治工作推进会
  • 武山县启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武山县启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 省政府副秘书长袁新河调研武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袁新河调研武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