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新陇携手 合作共赢——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侧记

19-12-12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陇携手 合作共赢

  ——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侧记

  12月11日,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本版照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一条丝路串联东西南北,合作创新搭建共赢平台。12月11日,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本届论坛以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为核心,紧紧围绕“新陇携手、创新发展,融通才智、合作共赢”论坛主题,共同交流商贸、金融、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先进的管理经验,强化新陇合作创新,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一个地处中国西北内陆,一个远在东南亚,甘肃与新加坡虽然相隔数千公里,却有着特殊而紧密的联系。甘肃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是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交通大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地段,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特殊的黄金区位优势、雄厚的科技资源优势、一定的数字经济优势和重要的生态屏障地位。新加坡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也是全球教育培训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城市管理、教育、商贸等领域特色优势明显,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潜力无限。改革创新、合作共赢是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早在30年前,甘肃就同新加坡开展了有关项目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以自身所长对接合作共谋发展,两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投资贸易、技术研发、人文交流、学术互访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携手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2017年9月,甘肃加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之后,与新加坡的互动往来更为频繁。2018年7月,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部长张志贤率团出席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无线充电、中空纤维等先进技术先后落地甘肃实现转移转化。今年5月,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率团访问新加坡,见证“甘肃省商务厅·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出席“甘肃特色产品(新加坡)展示展销中心”揭牌仪式及“兰州大学新加坡校友会”成立仪式。

  “新陇关系,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启动而兴起,因高层互访而推向高峰。”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新加坡国会议员、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说,2018年,新加坡对甘肃省的总投资额较之前翻了三番,这昭示着新加坡企业正在迅速加深对甘肃的了解,并对甘肃作为中国西北部重要枢纽的潜力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合作共赢,人才是关键;投资人力资源,就是投资未来。当日的论坛交流中,人才交流培训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新加坡易通机构、中新(甘肃)培训基地分别与甘肃省委党校、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签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回顾过去,新陇双方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展望未来,双方拥有高度的战略契合。当前,甘肃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利好,后发优势、集聚效应加速释放,正聚集各方资源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转化水平,全方位打造“东连、南向、西进、北拓”开放合作新格局,这为新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交流开辟了更大的空间。

  “我相信,随着新陇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会有更多的新加坡企业到甘肃考察投资,并把甘肃纳入他们在中国西部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李奕贤说,也期盼甘肃企业把新加坡当成是进军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服务和辐射稳健成长中的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以及中东市场。

  开放的甘肃将以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为桥梁纽带,与新加坡携手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推动引才引智培训项目落地,为新陇双方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盐什公路二期已达到半幅通车条件 全线贯通后兰州城区到什川车程仅需十几分钟 盐什公路二期已达到半幅通车条件 全线贯通后兰州城区到什川车程仅需十几分钟
  • 甘肃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甘肃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 如何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甘肃省出台“一揽子”实施意见 如何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甘肃省出台“一揽子”实施意见
  • 二〇二〇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二〇二〇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任长太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任长太事迹介绍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胡丛斌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胡丛斌事迹介绍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冯小明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冯小明事迹介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