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迭部杨安生:为了长征路上的“金山银山”

19-12-11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从全县各行业、各领域选树一批秉承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引导大家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今天让我们走进身边榜样之首届“甘肃最美护林员”、“第二届最美迭部人”迭部县益哇林场护林员杨安生......

  以“天险腊子口”闻名于世的迭部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广袤的森林孕育了雄伟多姿的大美画卷,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旖旎风光。勤劳质朴的林业人,为卫护这生态之美、绿色之美、天地大美默默奉献。无论是在密林深处,还是林区村庄、校园;不论是农牧民的田间地头放牧点,还是林区各建设工地,你都有可能碰到他在仔细的巡视、亲切的交谈、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论,耐心细致的解释、义正词严的驳斥......为了家乡的这片热土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美丽永驻,爬遍了林场的每一座山,跨遍了林场的每一条水,践行着一名普通护林人员平凡而又圣神的诺言: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他就是29年来一直护卫绿色之美的首届“甘肃最美护林员”、“第二届最美迭部人”获得者杨安生同志。

  杨安生,男,藏族,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自1990年在迭部县林业局尼傲林场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林场基层从事育林、护林工作,在林业战线上度过了29个年头,把人生美丽的青春和汗水洒在了迭部的青山绿水间。

  育林护林 建设美丽迭部

  杨安生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县尼傲林场、益哇林场工作。天保工程实施前,从事营造林、林区道路维护及森林采伐现场管理。1998年天保工程实施以来,一直从事天然林管护和培育。育林护林29年来,亲手植树不少于0.5万株,最初栽植的小苗现已郁闭度成林;巡山走过的山路超过了6万多公里,制止破坏森林资源事件1200余起。每天巡护面积不少于10平方公里,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管护站渡过。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是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站长的他,在集体巡山时经常是深入林区腹地踏查,饿了用干馒头、炒面充饥,渴了捧口溪水解渴。只要发现有烧田埂、烧肥、野炊等用火现象时,他带头到现场制止,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进行现场批评教育和讲解有关林业政策。在他的带领影响下,不但他自己的责任区内从未发生任何森林火灾和乱砍滥伐现象,而且整个管护区内秩序井然有序,护林防火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林区群众的法制观念日益增强,群众的护林意识不断提高。

  天保工程实施后,随着辖区水电、道路等项目建设日益增多,以及辖区内扎尕那景区的不断开发,林区外来人员急剧增加,给护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安全因素,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他深知,打铁需要自身硬,没有过硬的政策法规知识,就无法说服别人干好工作。为此,他找来了《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林业方面的法律书籍,不但自己学习,而且组织全体站员学习。在管护工作中,严格按照“严管林”的要求,坚持“从早抓起、从严要求、精心安排、扎实工作”的指导思想,强化工作措施,依法治林护林。对一些非法征占用林地的行为,他坚持原则,耐心说服,自始至终没有违背自己的诺言。有一次,他给一个水电开发业主讲解有关护林防火法律规定时,业主不屑一顾,还有意嘲笑他不太标准的汉语水平,他当时气愤至极,真想上去挥拳擂几下,但想到县上招商引资的大局时,又冷静下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业主心服口服,积极配合。

  耐心细致 建设平安迭部

  迭部县林地面积大,境内农林牧交错分布,火灾隐患多,护林任务繁重。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杨安生同志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切实有效的护林方法,坚持始终把依靠群众、宣传教育群众、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每年的11月份至翌年5月底是迭部地区防火的关键时期。防火期到来前,他就主动及早的组织管护人员充分利用广播、标语、藏语等方式广泛深入的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并在不同的时段有针对性地把握宣传教育的人群和重点对象。春节期间把中小学生人群和农牧民群众燃放烟花炮竹作为宣传重点;3月份把放牧、春耕生产人员作为宣传重点;4月份把上坟祭祀人员作为宣传重点;5月份把来林区旅游和进山采摘山野菜的外来人员作为宣传重点。使宣传教育工作不漏对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由于扎实的宣传和有效的工作方法,他所管护的区域多年未发生大的火警,林区护林防火秩序井然。在防火期,他认真落实局、场护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进村入户认真排查和清除火灾隐患,避免了火情的发生。为了森林资源安全,他坚守工作岗位,多少个春节,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和同事们一起在管护站上度过。森林安全,林区平安,他才感到心安。迭部地处林区,农林牧交错镶嵌分布,森林火灾时有发生。每次发生森林火灾,他总是积极参与,不畏艰险,一马当先,身先士卒,第一批到达现场,直至林火完全熄灭后最后一批撤离。截止2018年年底,参与救火70余起,救火过程中多次被烫伤、烧伤, 将至但他无怨无悔,只求林火能及早扑灭。

  不畏强暴 保护绿色迭部

  林业,曾经是迭部县经济的支柱产业,生产木材超千余万立方米,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利益诱惑,总有不法分子千方百计想从非法利用森林资源获利,常用各种手段利诱威胁护林人员。杨安生同志不畏邪恶,不谋私利,不贪赃枉法。在森林管护方面,他坚持依法办事,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正确有效地制止和处理了盗伐偷运林木、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的事件。在天保工程实施初期,当地林区群众对保护森林的认识不足,在高山上到处烧炭,上山非法采一些民用建房用料,随意砍伐薪柴,随意毁林开垦。他组织全体管护人员,带头摧毁炭窑12个,制止野外非法用火、盗伐林木、乱战滥肯林地等毁坏森林资源违反行为近千起,参与护林专项活动过百次,协助森林公安外依法处理了一些毁林分子。在护林工作中也得罪了部分当地群众,包括一些小老板,有的人在背后对他指指点点,有的当面责骂,有的甚至想组织人员在暗地“教训”他。面对这些,他从不害怕,他常常说“森林保护着迭部,保护着家园,是白龙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更是迭部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林场就是我的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护林员,保护森林是我神圣的职责,是在保护我们的家园,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有饭吃”。他带领职工经常进林、进村、进工地、进牧场进行现场说法,讲解有关森林法和保护生态的意义,他的这种不畏艰巨、不怕威胁的正气,有力的震慑了不法行为的非法分子,为林场的护林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甘于奉献 建设生态迭部

  杨安生在林业战线工作29年,从事过现场管理、木材外调、育林护林等多种工种。在那木材经济红火的1998年前,可以说“挣钱”的机会很多,可是他甘于清贫,经得住诱惑,坚持依法办事,从没有参与不正当的木材交易。98年天保工程实施后的一期建设期间,林场职工工资很低且十数年徘徊不前,从工程实施初期人均月工资466元,到2009年底人均到手还不到千元且长期不能按时发放。职工的日常生活变得异常艰难,甚至衣食难保。最困难的一段时间,护林员轮流上岗,轮休人员每月发200元的生活费。杨安生一家6口人,媳妇没有工作,孩子要上学,老母亲需要赡养,家庭困难时可想而知的。当时护林员有“门路”的走了,留下来的护林任务变得更繁重了。就在那样艰苦条件下,他和留下来的护林员一起,背着干馒头,拖着疲惫的身躯行走在崎岖的山间小道查看林情,在农舍牧篷里苦口婆心的劝导小心用火,到河沟提水烧水解决生活,用简单且清淡的饭食充饥。既要尽职于山上的护林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相应的社会义务,还要承受山里的寂寞生活。面对这样艰难的局面,他和其他护林员一道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履职尽责,艰苦奋斗自我奉献,体现了林业人大山般平凡而纯朴的奉献精神,确保林区的稳定,赢回的是生态安全。天保二期开始,国家提高管护补助,工资待遇明显提高,加上国家进一步重视生态建设,林业地位不断提高,他的干劲更足了,继续发扬林业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力争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多次获得局、场评选的护林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评选为“最美迭部人”,2019年,在甘肃省林草局组织的“最美护林员”网络评选中榜上有名。

  青山不老,时光易逝,投身林业建设29年,杨安生从一个生龙活虎的年轻人,成为沉稳老练的中年人。29年的荏苒岁月,他情系青山,胸怀林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清苦,默默奉献,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讯员 谈俊昌 香巴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两当: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图) 陇南两当: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图)
  • 第一书记周德福:带领“贫困村”走向富裕的领路人 第一书记周德福:带领“贫困村”走向富裕的领路人
  • 长图|科技扶贫,按下甘肃脱贫“快进键” 长图|科技扶贫,按下甘肃脱贫“快进键”
  • 首届甘肃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峰会在兰举行 聚焦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首届甘肃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峰会在兰举行 聚焦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 得益天津市帮扶,甘肃会宁县杨崖集镇走上致富路(图/视频) 得益天津市帮扶,甘肃会宁县杨崖集镇走上致富路(图/视频)
  •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 临夏州永靖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临夏州永靖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