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板桥镇: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19-12-11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板桥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立足河西走廊葡萄酒风情小镇目标定位和“一链五区”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厚植乡风文明,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践行初心使命,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突出“四带一廊一道”建设,栽植黑河生态带600亩、交通大林带110亩、北部防沙带200亩、美丽乡村带苗木花卉10万余株,打造张罗公路瓜果长廊,平整“天生场”、闲滩空地1280亩,各村居民点前均实现“一村一景”的乡村绿道;全力开展“六清六拆六改六治两提升”行动,清理废弃木柴、三堆杂物2450余吨,清理闲滩空地陈年秸秆89处,清理沿路沿线三堆杂物335处,清理河道、沟渠垃圾102处;拆除空置房166户,天生场房381座、残垣断壁16处480米,治理各类广告招牌107处;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镇村两级河长巡河350余次。 产业兴旺促民增收。优化集葡萄种植、加工、销售、葡萄酒文化推广普及为一体的葡萄产业链,建成万亩葡萄基地和千亩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为方向,建成占地1300亩的戈壁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全力打造红沟旅游专业村和香古寺、红桥庄园3A级景区,积极推出精品路线,葡萄美酒节、采摘节、四月八民俗文化节等品牌节会效应明显,年接待旅游人数3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1632.2万元。

  乡风文明惠及群众。扎实开展“一月一节会”文化活动,举办农民社火汇演、广场舞大赛、红歌演唱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12场次;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标兵、“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评选、最美庭院和最美人物创评活动,唤起了群众“向兴旺看齐、向富裕看齐、向文明看齐”的意识;组织10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参加文化站培训工作1次,全镇10个农家书屋配套图书600册,健全集镇文化广场健身设施,购置排球、羽毛球、象棋、跳棋等体育器材,组织全镇农民群众开展“丰大杯”农民运动会。

  治理有效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村民道德评议,年内新建德行超市1个、家美积分超市10个;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村村响”优势,建成香古寺、古城村法治文化广场2个,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全镇排查矛盾纠纷113件,调处112件,调成率99.2%;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危爆物品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监管,举办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培训班和消防安全培训班2期,开展课堂教育和集中宣传15场次,推送防灾减灾消息800余条。 

  生活富裕保障民生。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更新完善“一户一策”,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以“三联五帮一兜底”为载体的“联心帮富”活动,联系帮扶贫困户355户,新建扶贫车间1个,全面完成87户177人脱贫任务;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新增低保户33户57人,发放各类惠农补助资金1606.58万元;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通讯员 王丽君 李培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两当: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图) 陇南两当: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图)
  • 第一书记周德福:带领“贫困村”走向富裕的领路人 第一书记周德福:带领“贫困村”走向富裕的领路人
  • 长图|科技扶贫,按下甘肃脱贫“快进键” 长图|科技扶贫,按下甘肃脱贫“快进键”
  • 首届甘肃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峰会在兰举行 聚焦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首届甘肃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峰会在兰举行 聚焦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 得益天津市帮扶,甘肃会宁县杨崖集镇走上致富路(图/视频) 得益天津市帮扶,甘肃会宁县杨崖集镇走上致富路(图/视频)
  •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 临夏州永靖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临夏州永靖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图解|@党员领导干部 牢记这13个“坚持和完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