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践行初心使命 狠抓产业增收

19-12-10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晓娟

  庄浪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聚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把培育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主攻方向,坚持绿色、生态、协调、高效、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优势产业体系、生产组织体系、产销对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努力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目标。

  全力构建优势产业体系

  按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总体谋划,结合全县实际,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强化主体功能定位,扎实推进“牛扩量、果升级、薯提质、蒜增效、菜转型、药创收、草循环”,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的特色农业体系。苹果产业以跻身全省苹果产业大县为目标,以“密植扩量、乔化改造、品种优化”为重点,抓好生产管理、产品质量、全链条延伸和推介营销等关键环节,培育核心竞争力,提高高端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庄浪苹果”品牌效应。畜牧产业坚持优存量、保增量,注重引进良种、企业和人才,积极推广标准化牛舍、集成化技术、精细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推进繁育、防疫、饲草、加工、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建设,采用公司集中饲养与农户自养、能人大户代养、合作社代养和联户饲养相结合,全力打造“庄浪红牛”品牌,力争2020年跻身肉牛产业大县。马铃薯产业围绕建设全省马铃薯主粮化种薯繁育基地,发挥“雾培法”技术优势,提高科技含量,扩大繁育规模,提升生产能力和水平,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稳定链条。特色产业积极发展中药材、养蜂、饲草种植等“五小”产业,全方位、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两个“三品一标”建设,促进特色产业通过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打造高端农产品,形成有规模、有标准、有品牌、有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优势产业体系。

  全力构建生产组织体系

  巩固、深化和提升“庄浪模式”带动效应,采取引进和自育相结合的办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链,在壮大国有公司、引进龙头企业、“小企业”向“大龙头”转型等方面集中突破,打造利益共同体。大力培育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引领适度规模经营、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密切结合产业实际,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建设,探索发展田园综合体,支持发展适合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进农村发展由一产为主向一二三产协调发展转变,引领和带动全县农业现代化提质见效。

  全力构建产销对接体系

  加快构建从产地到终端的市场销售网络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和订单农业,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农村物流网络。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巩固提高北京新发地、天津河西区、南开大学、兰州市等直销店,做好大型终端市场和周边大市场的对接协作,稳固成熟的销售市场,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交易会、展销会,搭建产销对接的大平台和大渠道。大力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持续提升“庄浪苹果”“庄浪马铃薯”和“庄浪粉条”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引导农产品生产走质量监管、品牌发展道路,努力提高庄浪农特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全力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加强农业风险管理预警和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市场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工作原则,持续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完善自然灾害保险和目标价格保险,建立种养产业综合保险,形成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推进农业保险落实的合作机制,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的保险参保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全面监督意识,确保有灾必报、有损必赔,有效保障灾后农户收益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