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神峪:在扶贫路上固守初心

19-12-10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秀琴

  轻车简从、走出机关、走进贫困村、深入贫困户、与贫困群众拉家常、谈增收、话脱贫......连日来,华亭市神峪乡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走访贫困户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回头看”。

  技术培训“充电蓄能”,群众有了“看家本领”

  “能被抽调参加这次产业技能培训活动,真感荣幸,给我‘充了电’、‘加了油’,不仅让我熟悉了产业培育技能,还掌握了不少业务知识,更重要地是让我深深感受到参与本次活动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光荣。”参加完劳务技能培训的李新华深有感触地说。

  “近期,我们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课堂学习’和‘课后实践’相结合,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和栽植技术培训等方式,引进香、辽核4号核桃和‘大红袍’优质花椒品种,采用‘大坑、大肥、大苗、大水、覆膜、截杆、涂白’等实用抗旱技术,逐区域、逐地块落实防病虫害、修剪、强拉枝、高接换优、深施农家肥等管护措施,全力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和存活率。”乡分管领导谈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神峪乡按照“以培训促管理,以管理促提升”的思路,结合全乡举办产业技术培训班的机会,邀请核桃、花椒技术服务队和林果专家,帮助指导大户整合各方技术力量,逐步引进果园管理新理念、新技术。同时,结合科技特派员驻村实际,派驻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村户,把入户走访落实成发自内心的“自选动作”,为果农讲解冬季果园防护管理措施,为核桃、花椒“穿衣”“戴帽”过寒冬。目前,共举办培训班4场(次),培训干部群众130余人(次),培育“乡土人才”15名,发放高接换优、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1000余册,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入户遍访“嘘寒问暖”,群众充满致富信心

  “参加培训了没有?”“培训的效果怎么样?”“家里还有没有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拉家常式的谈话,让神峪乡草窝村包村干部马甲佳“走”出了实效,“访”出了真情。 

  “真正科学民主的决策在于问计于民,真正转变作风的标志是深入群众,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投身基层一线,与贫困群众一道寻找漏洞、弥补短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守初心’、真抓实干‘担使命’、身体力行‘转作风’、对标检视‘找差距’、不折不扣‘抓落实’。”提起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神峪乡党建办主任王福来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神峪乡组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队员、业务专干、党员干部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与贫困群众一起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漏洞和问题,改进不足、弥补短板,从“两不愁、三保障”等生产生活方面开展调研分析,沉下身子、挑起担子、扛起责任,驻村蹲点扎实开展冲刺清零各项工作,靠实帮扶干部的工作责任,检视发现问题,补齐发展短板,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协调谋划,锤炼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必胜决心,逐村逐户开展大排查大核查,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检视反思“寻医治疾”,群众看到发展“钱景”  

  “今年的鸡苗长势怎么样?产蛋量多不多?”

  “好着呢,最近每天差不多能收十几个鸡蛋。”

  “卖了没有?”

  “通过神峪电商买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拿到集市上买呢。”

  “最近正好联系了一个客商,如果价钱谈得合适的话,就把你家的鸡和鸡蛋卖出去......”

  这是草窝村包村领导兰正轩走访贫困户李三保时的一段对话。据了解,乡包村领导兰正轩把李三保家土鸡和土鸡蛋的销售问题牢牢记在了心上,多方联系客商,让群众的土鸡、土鸡蛋及时畅销,以便增加经济收入。

  结合主题教育,神峪乡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及时制定整改意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把实践活动中脱贫自验核查发现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融合到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深刻检视反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着力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目前,神峪乡共收集村(社)情民意意见建议36条,开展集中学习1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场(次),研讨交流5场(次),推送学习资料80余篇,上门送学120余人(次),举办红色教育活动3次,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1个,参加志愿服务党员23人(次),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件,检视出的19条问题已整改16条,多层次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便民服务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82名招录消防员入职赴训(组图) 甘肃张掖:82名招录消防员入职赴训(组图)
  • 定西岷县:雪后美景醉人 定西岷县:雪后美景醉人
  • 甘肃省人民医院完成首台“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治疗腰椎手术 甘肃省人民医院完成首台“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治疗腰椎手术
  •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