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护长城的“85后”村支书

19-12-10 10: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守护长城的“85后”村支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石晶

  走进山丹县老军乡硖口村,乱堆乱放的柴草垛不见了,断壁残垣的房屋消失了,雪白院墙彩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和乡村民俗图,优美的环境,彰显着新农村建设的内涵。

  “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风貌改造等一系列惠民项目,加之国家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了。”硖口村今年5月份新当选的“85后”党支部书记方伟说道。

  硖口村境内不仅有汉、明长城的遗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村内的环境对长城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直致力于守护汉明长城的方伟来说,必须要改善村里的环境,带领全村人民共同保护长城。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后院、养殖棚圈等紧挨长城、生产生活垃圾乱丢乱放的现状,方伟带领村两委动员农户拆除依托汉明长城搭建的养殖棚圈、柴草棚、粪坑茅厕等建筑物,清理积存垃圾和杂物,共拆除建筑物170余座,清运垃圾25000吨,将遮挡数十年的汉明长城凸显出来,为打造汉明长城旅游景观奠定了基础。

  “以前用的是旱厕,夏天上厕所,被蚊子围不说,身上还带味儿,冬天又冻得不得了,要是城里来个亲戚朋友,甭提多不方便了。”提起改造后厕所,村民任学辉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厕所都这么干净了,房前屋后也得打扫得亮亮堂堂的。

  方伟介绍说,对村里的旱厕进行改造,一方面对保护长城有益,另一方面方便群众,农村冬天冷,上厕所是个让人头疼事情。

  改厕之初并不遂人意,村民们心里都有困惑,觉得是表面工程,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村干部的动员下,随着部分村民旱厕改造完成,村民们才发现这是一件大好事。

  为了改变村里原先脏乱差的情况,方伟与村两委班子人员积极向乡政府争取项目,抓住前庭后院特色风貌改造和清洁村庄创建的机遇,对村里75户农户进行了前庭后院、围墙、屋顶、厕所的改造,对49户农户进行炉烟炕烟治理,拆除空置房屋50间,新建特色围墙2460米。

  过去村里垃圾乱扔、柴草乱堆,杂草乱长,正常通行都很费劲,更别说其他了。任学辉笑盈盈地打量着屋前屋后高兴地说:“方书记上任后就带着村民们改厕所、改电炕、收拾院子的卫生,还教我们保护长城,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环保意识也增加了。”

  “保护长城光靠种树做防护林是不够的,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作为村书记,我不仅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也要带领他们保护长城,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方伟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