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开发区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19-12-10 10: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金昌开发区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位于金昌开发区的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的建成,将对助推我省“丝绸之路大数据走廊”的战略实施,对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引擎提供帮助。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 森 赵吉仁 吴正楠

  金昌是一座以镍铜钴等有色金属开采和加工为主的资源型新型工业化工矿城市,被誉为“祖国镍都”。围绕镍铜钴等资源的生产加工,金昌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持续拓展循环经济链条,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进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金川恒信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快、前景好的高科技企业,使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金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5.6亿元,同比增长8.6%,计划建设的29个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同比增长31.8%。

  在推动开发区发展上,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表示,围绕金川集团公司资源、产品、技术、品牌优势,要积极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有色金属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大数据等方面项目,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强化产业集聚效应,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机制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有活力、有特色、有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金昌市长杨建武分别5次带队招商引资,4次专题调研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为依托资源谋项目,开发区围绕有色金属,瞄准“珠三角”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高科技产业和市场,重点引进电解铜箔、PCB、积层板、磷铜球、电池正极材料、电池负极材料合金项目;围绕“三酸两碱”,紧盯“长三角”化工产业转移,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重点引进氯磺酸、氯代苯、氯代苯酚、蒽醌染料、氯化聚乙烯、医药农药中间体等项目;围绕有色金属固废资源,紧盯远望科技有限公司,以该公司技术引进杭州申联发展尾矿、镍铜弃渣固废综合利用产业。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延勇告诉记者,开发区对新入驻企业从绿色发展水平高、科技含量高、产品关联度高、经济社会效益高四个方面提出了产业准入要求。同时,还要求入驻企业,亩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在15万元以上,以此倒逼企业土地集约化、节约化利用。

  为给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保姆服务站,对入驻的企业推进专员服务。“企业在落户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只要告诉负责对接企业项目的工作人员就能够解决,不再需要找领导解决,也叫作‘零见面服务’。”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石永业说,开发区还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的路子,依托第三方协会、商会招商,通过产业集群招商等模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成效。

  金昌市市长杨建武明确要求,开发区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探索以商招商、以园招商的路径和模式,为企业提供主动式、全程式、保姆式的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园区里的大数据产业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的影响和推动下,大数据产业迅速占领快车道。缘矿兴企、因企设市的金昌也抢抓机遇,依托落户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紫金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甘肃金昌紫金云产业园区数据中心项目是甘肃电投集团转型发展延伸产业链而打造的全省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项目被工信部确定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是我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工程,被甘肃省确定为2017年新建,2018年、2019年续建的重大建设项目。省上将紫金云项目定位为甘肃省大数据中心和数据灾备中心,是丝绸之路信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项目。

  “紫金云数据中心建设具有标准高、起点高,技术先进、处于领先水平,建设速度快,投资节省,从基建到运维一气呵成等特点。这是国内西北地区首家,国内第15家通过Uptime Tier III认证的数据中心。这标志着甘肃省、集团公司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已经迈入全国先进行列。”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伟说。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41亩,投资总额为9.78亿元。项目2018年4月开工建设,先期建设的A1数据中心和D1动力中心已竣工验收。首批客户已入驻A1数据中心。

  现在,紫金云数据中心已是金昌市一张闪亮的名片,也为甘肃省的大数据信息发展提供了设备一流的基础设施平台。目前,紫金云公司拥有专业的基础设施、网络维护、云平台及大数据应用开发团队,取得了国家工信部发放的运营牌照,具备承接全省政务数据存储、备份,云业务的能力。

  紫金云数据中心全面投运后将全面支撑甘肃政务数据中心集中管理需求及省内、外重要企业互联网+转型数据中心需求,助推我省“丝绸之路大数据走廊”的战略实施,对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引擎提供帮助。何伟介绍,未来,在满足甘肃省内全部政务需求以及高等级涉密数据中心需求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定位服务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中西亚、中东欧、蒙古等区域的国际客户。

  引领发展的行业标杆

  说起印花镍网,许多人感到很陌生,但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

  “每个人衣服上五颜六色的花纹,家里的窗帘、墙纸等产品丰富多彩的色彩图案都离不开印花镍网,印花镍网广泛地运用于印钞、布匹、高档地毯、陶瓷、玻璃等表面印花。”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明说。

  印花镍网是纺织印染不可缺少的生产资料,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与出口国。先进的印花镍网对保持我国纺织产业世界竞争力和大国地位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现代纺织业印染业发展,作为印花机核心部件的镍网,其好坏直接影响着印染业发展。

  “公司选择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是利用金川镍资源的优势,进行镍金属的深加工,专业生产圆筒印花镍网。自2008年投产以来,公司目前已有400多个品种的产品,产量、销量、品种都位居业内第一。”毛明介绍,公司生产的产品具有开孔均匀,孔壁内壁光滑,韧脆性好,产品表面光洁平滑等特点,产品市场遍及全国各纺织印染基地,并出口到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在印花镍网制作领域,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全国新型印花镍网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研发费用以10%递增。目前拥有4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及4项非专利技术,承担完成了新型环保镍网脱网新技术、省级科技计划等重大省级科研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由于制网工艺先进,质量领先于国内同行,公司已跻身于世界一流的镍网制造企业行列,是金昌有色金属及深加工产业链上的代表企业。

  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目标是上市,组建集团,大力研发新型高端印花镍网产品。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和优化,推动产业循环链接的关键技术突破,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品牌辐射力,扩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满足国际市场对镍网产品的需求,力争把宇恒镍网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不断延伸的产业链

  甘肃金川恒信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股、民营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PVC助剂、新型橡胶弹性体及CPVC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公司行政总监李治银说:“公司是2015年的招商引资项目,2019年1月正式生产的。” 作为金昌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上的一个企业,公司用金川公司的氯气生产氯化聚乙烯等产品,产品广泛用于PVC型材、管材、管件、片材、发泡板、木塑、电缆、胶管、密封件等领域,用来改善PVC的性能,增加产品的韧性强度。现在,公司的产品是需大于产,销往陕西、四川、新疆、山东等地,国外的订单都不敢接。

  在金昌,优势互补、 吃干榨尽的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逐步向精细化不断延伸,涵盖了石灰石、电石、乙炔、烧碱、PVC、水泥等生产单元,地企联手建设并成功盘活了51亿元的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

  依托丰富的“三酸两碱”(硫酸、盐酸、硝酸,烧碱、纯碱)等化工资源,金昌市近年来以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着力延伸工业循环产业链,探索建立了有色金属及深加工、硫磷化工、氯碱化工、氟化工、煤化工等十大循环产业链,使有色金属就地加工转化率达6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围绕金川集团冶炼废渣、废酸、废液开展资源化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补齐危险废物资源化处置短板,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开发城市矿产,回收处置废旧汽车、废五金、废矿物油等,延伸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条。

  甘肃叶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是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广州招商引资的项目。这一项目是园区危废处置配套设施,让园区的工业固体废物不出园区得到回收处理。“公司明年4月将投产,处理金川公司等企业的工业废渣,生产的产品有高附加值的多金属合金产品、补强剂炭黑产品、活性炭等产品。”甘肃叶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