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公安部门牵头 相关部门配合 金昌市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如火如荼

19-12-09 15:02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公安部门牵头 相关部门配合 我市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如火如荼

  报废机动车车主主动前来交警部门办理车辆报废手续

  “刘警官,我名下的机动车已经到报废期,需要办理注销报废,但目前车辆不在本地,该怎么办?”

  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川公安分局金川交警大队城区四中队的时候,警官刘晓宏的办公室里挤满了前来咨询机动车报废相关情况的人。

  “我的车因为连续三年没有参加审验而被注销,我能不能申请恢复?”

  “我的车坏到了外地,已经没办法开回来办理注销报废了,怎么办?”

  ……

  一连答复几个问题后,刘晓宏端起茶水,大大喝了一口,继续为其他车主解答问题。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看着来办公室咨询的车主走得差不多了,刘晓宏转身一脸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这几天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所以每天都这样,有时候忙得都顾不上喝水。

  集中2个月开展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

  10月24日,甘肃省公安厅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暨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会议指出,为彻底消除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2019年11月1日开始,全省开展机动车集中整治大会战,为期2个月,确保实现全省93467辆逾期未报废的机动车80%以上予以报废的目标。

  报废车是指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各种机动车,或者虽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因其他原因造成车辆严重损坏或技术状况低劣,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机动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定期召开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新闻发布会

  据悉,此次报废机动车集中整治活动主要针对:符合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逾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收缴车辆并强制报废,同时公告牌证作废;对已经灭失的机动车,由机动车所有人提出注销登记申请,经按规定核查相关信息后,办理注销登记;对多次转让未办理转移登记的机动车,由最后一次转让并交付的受让人和机动车注册登记所有人共同提出注销登记申请,车辆交售机动车回收企业,依规办理注销登记;车辆无法查找的,可由机动车所有人提出注销申请,并填写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承诺书,经按规定核查相关信息后,按照灭失情形办理注销登记;对无法查实所有人的机动车,已经查到机动车而无法查实机动车所有人的,依规予以强制拆解报废,办理注销登记,相关报废残值上缴国库;对因号牌丢失和车架号、发动机号发生凿改、打磨、拼接等情形造成无法联系机动车所有人的,排除被盗抢、抵押、查封等情形后办理注销登记。

  报废机动车隐患重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警官赵福元告诉记者:“报废机动车隐患重重。”

  首先,报废机动车因使用年限时间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灵活性、稳定性、制动性能等大大降低,事故概率远大于其他车辆,上路行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6年以来,全省因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导致的事故43起,造成24人死亡。如,2019年4月26日23时许,白银市靖远县兴隆乡张某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宁字头轻型货车,行驶至靖远县永新乡卧牛村路段时,车辆驶出路外侧翻,造成驾驶人死亡。2019年6月8日10时许,武威市凉州区白某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康明斯平板车行驶至武威市天祝县天堂镇查干村路段时,碰撞行人并造成行人死亡。2019年10月15日20时许,天祝县哈溪镇甘某醉酒后驾驶达到报废标准的甘字头小型轿车行驶至凉州区张义镇河湾村路段时,与路边行人发生碰撞并造成行人死亡等。

  其次,报废机动车使用年限长,发动机严重老化,耗油量明显增多,排放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汽车排放污染物标准。这样的车上路,不仅会造成能源浪费,而且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另外,报废机动车为逃避检查,经常使用套牌、假牌甚至无牌上路,驾驶人肆无忌惮地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酒后行驶、超速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威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赵福元说,还有一些车辆因达到报废期,上不了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使受害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赔偿,引发矛盾纠纷,影响社会和谐。

  全市联动

  确保集中整治出成效

  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我市公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的通告》,并连续部署开展了相关工作。

  市公安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推动大会战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设置了专门的车辆注销窗口,周末正常办理注销业务。金昌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在永昌县城区及河西堡镇、金川区建立集中回收网点,开展报废车解体工作。全市各个派出所负责农村、社区报废机动车,“僵尸车”排摸、登记、造册,及时通报辖区交警大队等工作;市、县区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负责研判、预警报废机动车动态,下达查缉布控指令等;市、县区公安局刑侦、经侦等部门对报废机动车涉及相关刑事、经济案件及时查处;各级公安宣传部门开展持续宣传报道;各级警保部门加强大会战期间的保障工作;各级公安督察部门负责对各实战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促督导、检查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我市应报废机动车1774辆,截至12月3日已报废1443辆,报废率81.3%。其中金川区应报废1055辆,已报废797辆,报废率75.5%;永昌县应报废719辆,已报废646辆,报废率89.8%。省交警总队统计表外注销600辆,其中大型车101辆,教练车1辆,小型车279辆,低速车28辆,摩托车188辆,轻便摩托车3辆。全市八类重点车应报废167辆,已报废149辆,报废率89.2%。其中金川区应报废63辆,已报废50辆,报废率79.4%;永昌县应报废104辆,已报废99辆,报废率95.2%。

  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接到群众举报,民警在一小区地下车库查获“僵尸车”

  民警在小区内查获尚在使用的报废机动车

  深入乡村,全力查处报废机动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胡忠山告诉记者,目前,全市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剩下需要报废的机动车情况越来越复杂,比如车主信息消失、倒手转让次数过多、车辆确认难等,但在全市交通管理部门鼎力合作、严查共控之下,相信一定能啃下这最后的“硬骨头”。

  胡忠山说,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充分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实施网上预警网下查缉。坚持以车找人、以人找车、检索关联、先简后难的原则,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加强路面管控,主动核查车辆,发现属于报废机动车的,一律依法采取现场扣留车辆的行政强制措施,严格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收缴车辆,强制报废,对驾驶人依法从严处罚。进一步督促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等单位完成报废机动车注销工作,对不积极或不配合办理报废车注销手续的,市公安局将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抄告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农村地区车辆报废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地区的政策宣传,努力让报废机动车主做到自觉报废、主动报废。

  另外,为加大该项工作的实施,市公安局还对全社会公布了报废车举报专线:110、122。举报线索一经査实,公安机关将对举报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嫌疑机动车的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对举报驾驶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机动车的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文/图 金昌日报记者闫红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热“雪”沸腾 甘肃张掖开启冬春游模式(组图) 热“雪”沸腾 甘肃张掖开启冬春游模式(组图)
  • 赵继文深入中滩镇巡查渭河河道治理情况 赵继文深入中滩镇巡查渭河河道治理情况
  •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北路段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北路段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情况
  • 省住建厅天水片区全域无垃圾督导推进会议在麦积区召开 省住建厅天水片区全域无垃圾督导推进会议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大会(图)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大会(图)
  •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中段和葫芦河河长制落实及全域无垃圾治理等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中段和葫芦河河长制落实及全域无垃圾治理等情况
  • 国家宪法日海报 国家宪法日海报
  • 大雪海报 大雪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