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金川区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442户

19-12-09 14:5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金川区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442户

  “一个坑,三尺砖,冬天冷,夏天臭。”曾几何时,这是农村旱厕留给人们的印象。12月5日,记者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看到,村民们相继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洁白的地砖配以干净的座便器,闻不到一点味儿。提及“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今年,金川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不断优化乡村、集镇、景点景区厕所布局,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提升5442户,占全年改厕任务量5420户的100.4%;建成独立式农村公厕17座,实现了全区行政村公厕全覆盖。

  为了让“厕所革命”工作有序推进,金川区成立了农村“厕所革命”推进领导小组,明确了县级领导包片、帮扶单位包村、镇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级网格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村、组、巷、户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安全过冬、造价可控、维护方便、群众认可”的基本条件,一村一策制定改厕施工方案,优化改厕技术,为农户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改厕模式。

  在户厕改造提升中,金川区全面把控改厕质量,明确厕具质量标准,严格选择供货商,对每一批厕具进行质量抽检,并协调厕具供应商及时为农户提供售后服务。同时,积极争取省、市农村户厕建设项目扶持资金,明确补助标准和方式,结合不同的户厕改造方式,按照500元到2400元不等的补助标准予以补助;建立了户厕改造过程管控机制,镇、村两级对化粪池组装、基坑开挖、厕屋建设、化粪池回填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全面实施规范化改造、清单化管理,确保改厕材料安全、设施安全、施工安全。

  为提升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金川区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实地参观、上门走访、入户调查、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厕所改造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改厕、爱护公厕、文明如厕;坚持日常管护以农户自管为主,镇、村管护为辅,鼓励农户自行清运卫生厕所粪液,并将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确保维护规范化、清运日常化、利用无害化。(记者刘海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热“雪”沸腾 甘肃张掖开启冬春游模式(组图) 热“雪”沸腾 甘肃张掖开启冬春游模式(组图)
  • 赵继文深入中滩镇巡查渭河河道治理情况 赵继文深入中滩镇巡查渭河河道治理情况
  •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北路段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北路段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情况
  • 省住建厅天水片区全域无垃圾督导推进会议在麦积区召开 省住建厅天水片区全域无垃圾督导推进会议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大会(图)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大会(图)
  •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中段和葫芦河河长制落实及全域无垃圾治理等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中段和葫芦河河长制落实及全域无垃圾治理等情况
  • 国家宪法日海报 国家宪法日海报
  • 大雪海报 大雪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