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庙岭村:野艾草变身“致富草”

19-12-09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庙岭村:野艾草变身“致富草” 

  本报记者 梁永吉 通讯员 马婧

  每年冬季,是许多群众的农闲时间。但家住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的马努海老两口,吃完早饭便开着三轮车上山了。原来,他们是去割野生艾草,把枝叶分割后卖给庙岭村扶贫车间。这已是他们入冬以来第三次上山割艾草了。 

  “前段时间,村上通知扶贫车间开始收艾草了,我就想着上山割些卖了贴补家用,前两天我们老两口挣了700多元。今天出来得早,能多割些。”近日,记者去庙岭村采访,刚到村口就碰上马努海老两口,他高兴地说,这次上山争取“割”个400多元。 

  庙岭村扶贫车间是积石山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东西部合作企业——厦门煌甫谧爱艾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中咀岭乡及周边乡村大面积野生优质艾草资源,结合公司技术和市场优势,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进行经营生产。目前,庙岭村扶贫车间正在大量收购当地野生艾草进行试生产。 

  记者站在庙岭村扶贫车间门口向山上望去,到处是群众俯身割艾草的身影。来到山上一看,有的群众一边放羊一边割艾草,有的相互协作,把割好的艾草装车准备拉下山。 

  “现在是农闲时节,放羊的间隙割点艾草就能挣钱,多好的事情。艾草不像庄稼需要一年四季操心,它就长在山路边,割起来很方便。”二社的苏热海麦和婆婆两人分工协作,一个人割,一个人往三轮车上装,一会儿工夫,她们的小车就装满了。她说昨天割艾草挣了280多元,并且是当场结算,尝到甜头的婆媳俩今天又来割艾草了。 

  “艾草是个宝,属于多年再生草本植物,抗旱、抗寒、抗病虫害,海拔1500米内均可生长,割了还可再生。艾草的药用价值极高,有祛湿、散寒、消炎、抗过敏等疗效,可以作成食品、家纺和医用品。”庙岭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厦门煌甫谧爱艾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雪梅介绍说,积石山县大多数乡镇都出产野生艾草,这也是她毅然来到这里发展艾草产业的原因之一,“这里有这么好的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我有信心通过艾草产业带动一部分群众脱贫致富!” 

  积石山县有着漫山遍野的艾草资源,但要让艾草成为精品,还必须建立艾草种植基地,进行培育种植。目前,积石山县和厦门海沧区政府正在积极协商沟通,厦门科技局将派出12位博士、专家到积石山县实地勘察、检测,为基地建设打好基础。下一步,积石山县政府将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订单种植的方式,全力打造全国优质原生艾草示范种植加工基地,并形成优质艾草品种培育、艾草基地建设、艾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绿色生态全产业链,让艾草经济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高山滑雪正当时 临夏州永靖县:高山滑雪正当时
  •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