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建”功新时代 “投”身改革潮——2019年甘肃建投改革发展纪实

19-12-09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

  “建”功新时代 “投”身改革潮

  ——2019年甘肃建投改革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甘肃省共有5家企业上榜,其中甘肃建投以2018年营业收入604亿元的成绩名列第298位,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入围中国500强的非资源型企业,该公司凭借雄厚实力连续八年榜上有名。

  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甘肃建投依然稳扎稳打,表现亮眼:1-11月,完成产值665.37亿元,占年计划的92.41%,比去年同期增长 11.48%,增加额68.54亿元。签约企业订单总额1014.7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5.73%,同比增长19.73%。

  这一年,中国建投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在改革浪潮中拼搏向前;这一年,甘肃建投笃行实干,奋斗进取,向打造千亿级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

  创新实践 创造新的“甘肃速度”

  7月31日,“一会一节”开幕式在甘南文旅会展中心举行。节会期间,这座矗立在当周草原上极具藏域风情的建筑给四方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白色的墙壁和镶嵌其中的民族特色壁画浑然一体,金色塔顶在白云蓝天的衬托下璀璨生辉。作为“一会一节”主场馆,甘南文旅会展中心担负着甘南对外交流、展示甘肃风采的重要使命,肩负起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建设任务的企业正是甘肃建投。

  然而,严峻的考验就摆在面前。

  除了要求施工人员克服自然环境差和高海拔作业产生的不良反应外,项目合同工期仅为96天,且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组织难度大。

  显而易见,常规的施工总承包模式根本无法克服该项目的难点。

  想要在短时间完成如此规模的建筑群,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首选。近年来,甘肃建投打造一流的研发设计团队,建设的省科技馆、兰州新区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等项目连拿三个“中国钢结构金奖”,积累了在装配式钢结构领域的实力。同时,甘肃建投首次大胆尝试结合EPC工程项目总承包模式,决定由七建集团牵头总承包,联合甘肃建投设计咨询集团和甘肃建投钢结构有限公司,组建了甘南文旅会展中心项目EPC总承包项目管理团队,一场协同作战、攻坚克难、前所未有的技术攻坚战就此展开。

  项目于3月28日开工,38323平方米建设面积,管理人员220人,用工量达2600余人,共投入27个劳务班组,使用混凝土56500立方米,平均每天浇筑706立方米,共发车5650次……

  经过96个日夜施工,6月30日实现了各展区移交,7月24日已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创造出了新的“甘肃速度”。

  这背后,是甘肃建投的实力体现,模式的创新,是建筑业转型发展新的内生动力,是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探索。

  布局海外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走出去”,对于甘肃建投来说,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所需。

  从1978年起甘肃建投就走出国门,远赴非洲,承建援建项目,是全省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和经济技术合作业务时间最早、开拓海外市场最广、外经合作经验积累最丰富的企业。

  甘肃建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投资建设工业园、打造海外区域总部基地、开展国际商贸物流等业务,使“一带一路”沿线有了甘肃的企业、产品、技术和声音。

  目前,甘肃建投已在国外16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和设立国家援外技术组,依托自身优势,与相关国家精准对接,积极调动当地资源,不断挖掘深化合作,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除传统非洲市场外,先后开拓了白俄罗斯、巴基斯坦、苏里南、沙特、肯尼亚、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逐渐提升。今年1-10月海外板块完成经济总量20.86亿元,签约订单41.16亿元。

  目前,着力打造的以白俄罗斯为中心的中东欧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甘肃建投白俄罗斯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1335万美元,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整体建设,投入运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作为甘肃建投和甘肃在白俄罗斯及中资企业的共享基地,并由此进入乌克兰、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甘肃建投已逐步探索出一条海外发展的新路子,由过去的与央企联合“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转变,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今年以来,甘肃建投承接了商务部援苏里南保障房项目、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院项目等项目。独立自主经营了加纳新建议会大厦项目,巴基斯坦达苏水电发展署业主营地基础设施项目,肯尼亚总规模约9600多万元的项目。

  对于甘肃建投来说,“走出去”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劳务输出和承包工程,“资本运作”和“技术输出”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将“中国建造”乃至“中国智造”推向世界,使企业不仅“走出去”,更能“走进去”,进而“走回来”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

  党建引领 彰显国企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企业创新实践提供不竭动力,更是甘肃建投转型升级、向千亿级一流企业挺进的信心来源。

  2019年甘肃建投党委工作报告明确了包括党建管理、支部建设和从严治党在内的“七个强化”,突出党建引领,以契合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战略、决策、经营、管理、文化、改革的各个环节,真正让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使得上劲。

  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彰显出作为国有企业的坚守和初心,体现出责任和担当。甘肃建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准问题、源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全力兴学助教等多种形式真帮实扶,7年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累计帮扶3个乡6个村,涉及2024户9930人。

  服务全省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棚改房、农村危房改造、全域无垃圾治理、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截至10月,实现棚改项目订单129.78亿元,面积43.35万平方米。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甘肃建投的项目一线,总能看到党旗飘扬。甘肃建投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取得了较好成效。

  改革同心谋发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一年,在奋发前行的路上,甘肃建投不断苦练“内功”,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出“量质同升”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