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文明乡风拂面来

19-12-06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勇 

  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表面上是改变行为习惯,实质上是改变价值观念。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保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文明成为流行色

  在华亭市城市社区文明实践所,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叫“四点半课堂”,每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半放学后,这里的志愿服务者都会准时赶赴市直各学校门口,接因家长忙于工作而无人照看的孩子来到“四点半课堂”,教他们唱歌、画画、做作业,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通过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收集群众志愿服务需求,精准设置志愿服务项目,科学合理开展志愿服务,随处可见。目前,华亭市共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工协会等志愿团队10余个,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他们深入村组、农户家中收集志愿需求2000多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000多个。

  华亭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全市101个行政村,17个农村社区均相继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出台了《华亭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红白喜事操办标准》,举办了华亭市集体婚礼暨婚庆文化博览会、创作编排了“遏制天价彩礼、倡导文明婚俗”主题情景剧、小品等文艺节目8个,拍摄微电影1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通过文化娱乐活动送到了群众身边,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逐渐成了群众的共识。

  千·万新风,带出好乡风

  “以前村里杂草乱堆、村民们的生活习气不良,特别是在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上爱面子、讲排场,设宴席比阔气,随礼比高低。”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谈起以往的生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朱家坡村党支部紧盯高价彩礼、铺张浪费、酗酒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深入推进“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村红白理事会吸收“重点人群”入会,完善村规民约和议事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操办程序、酒宴标准和奖惩激励办法,发放明白卡、设立公示栏、签订承诺书,有效遏制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该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朱荣,在女儿出嫁时带头抵制“天价彩礼”,将彩礼控制在10万元以内,烟酒价格控制在标准之下,为村民带好了头。

  该村芦子沟社黄继红家庭贫困住房破旧,村党支部动员村民出力帮忙为其盖起了新房,发挥他的特长聘请为蔬菜大棚种植管理员,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甩掉了“酒瓶子”,成了合作社里的“大忙人”。村党支部以黄继红脱贫事迹为题材拍摄微电影《小村大事》,引领村民破除遗风陋习、树立文明风尚。

  产业兴、百业旺,群众农闲时有事可干、有钱可挣,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乡风好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干多了”。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介绍说。

  集中整顿,建强基层组织“桥头堡”

  “多亏党支部一班人的支持,给我们协调落实了小额贷款资金,在县城建立了草莓销售点,联系专家当技术顾问”正在大棚内锄草的技术员刘世军说。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桥头堡”、服务群众“连心桥”作用,在脱贫攻坚、引领发展、为民服务中主动作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上关村河南社贫困户沈万喜,在村支书袁永平为其主动在银行担保贷款5万元,让他们父子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娃开的奶茶店一月能挣5000多元钱,家里生活有盼头了”。沈万喜激动的给村支书袁永平说。

  据悉,今年以来华亭市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中坚持由下至上、开门整顿的方式,多措并举“找病根”,精准施策“开药方”,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任务,补齐配强村干部19名,调整党组织书记7名,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问题24件,“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达到“过硬合格”。

  家美积分,自我管理加动力

  乡风文明,既要正面引导,也要依规约束,刚性监管,更要有激励措施。

  “自从有了积分兑换超市,村里房前屋后,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不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能兑换生活用品,我们村里群众打扫卫生、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刘磨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梁风云对目前村里的环境很满意。

  西华镇通过以积分换取物资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创建了刘磨村首家“家美积分超市”,激发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华亭市妇联把“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先后在西华镇的刘磨村、东华镇的西关社区、河西镇的河西村建立了家美积分超市,激励群众把握脱贫机遇、珍惜扶贫政策,不等不靠,通过文明举措换取文明积分,让“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成为村民们竞相追赶的新“潮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