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徽县:一条路带活一个村

19-12-06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一条路带活一个村

  徽县融媒体中心

  “好一个梁沟村、山大沟又深,晴天出行难、雨天炕上盘,地贫难耕种、三年两不收,男人刮竹棍、女人编背篼……”这是过去陇南市徽县虞关乡三岔村梁沟社群众嘴里常念叨的一支顺口溜。随着梁沟村一条道路的修通,顺口溜里的心酸故事如今都已变成了遥远的历史记忆。

  虞关乡是徽县典型的南部山区乡镇,境内群山交错、沟壑纵横,交通瓶颈尤为突出。十多年来,全村34户128名群众一直走着依山而筑的小路,“出行全靠走、运输全靠驮。”

  一条路牵动各方的心。县级领导多次实地走访了解道路修建情况,交通部门派出专家勘查设计最优方案,乡村两级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凿山筑路、修渠建桥、各级联动,全面打响了破解虞关乡三岔村梁沟社道路交通瓶颈的攻坚战。

  2015年,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对原有的艰险小道进行拓宽,解决了群众使用农用车辆的出行需求。2016年,争取项目资金40余万元,对拓宽后的路面进行砂化,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艰辛。2017年,争取道路硬化项目,对三岔村孔坪社火石段的7公里道路进行硬化。2019年,对仁山村到桃园梁之间的4.6公里道路实施硬化。至此,11.6公里的通社道路全部完成硬化,三岔村—仁山村—八渡沟村的环线道路全线打通。

  梁沟社社长陈富强清晰地记得,9月底全线通车时,父老乡亲们精心打扮,结伴而行到许坝村赶集,这种颇具“仪式感”的庆祝方式,热闹得和过年一样。

  “十年前,我们梁沟社就是死角,到许坝村16公里的山路只能步行,村民们半个月去一次集市,购买些生活必需品。一下雨就出不去,也进不来,基本的看病医疗都不能保证,更不用说致富了。”陈富强的一番话说出大家伙的心声。

  王军是村里的天麻种植大户,他勤劳肯干、踏实钻研,是远近闻名的天麻种植行家,却因缺乏销路守着好产业、好手艺,过着穷日子,曾一度放弃种植天麻。“没有路,我们农民从哪里找市场?”他说。路修通后,周边县市的商贩主动上门来收购天麻,一方面解决了销路问题,另一方面降低了销售成本,从此他安安心心地发展产业,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截至目前,虞关乡以三岔村梁沟社“断头路”为代表的91.5公里通村道路全部硬化,硬化率达到100%,通社道路硬化率达到90%,入户道路硬化率达到60%以上。中蜂养殖、香菇种植、天麻种植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蓬勃发展,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一路通,路路通。曾经的穷乡僻壤被畅达的道路激活,新思想给封闭的村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新模式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发展希望。(李文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掠影】“小而美”的精致呈现 【掠影】“小而美”的精致呈现
  • 【视点】民间小戏怎样传承 【视点】民间小戏怎样传承
  • 情润草原 携手小康——天津市持续深化对甘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情润草原 携手小康——天津市持续深化对甘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