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三个窗口”

19-12-06 09:50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三个窗口”

  中国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李琦山)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制度+科技+党建”的总体思路,持续简化交易流程,规范交易行为,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转变工作作风的示范窗口、改善营商环境的形象窗口、从严管党治党的廉政窗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呈现新气象。

  坚持“五个突出”,着力打造转变工作作风的示范窗口

  突出流程管控。完善招投标环节“标前、标中、标后”三个区段,优化受理服务、标区服务、标后服务三个业务窗口,实现各类交易业务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突出科技支撑。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推动电子服务系统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四个零”服务。利用人证核验摆闸、身份证门禁机、评标室广播系统、评标区信号屏蔽,实现评标专家与监标人(行业主管部门、招标人)、投标企业、中介机构“三隔离”。突出安全保障。坚持“两手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安全,常态化抓好与系统运维公司的联动,着力发现和预防系统漏洞,做到周周有总结、月月有报告;长效化抓好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对接,确保投标保证金的推送退付到位。突出问题导向。打好代理机构能力提升战、评标专家评审规范战、质疑投诉应对主动战“三大战役”,牢牢掌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制高点。中心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为重要抓手,分别召开投标人、招标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四个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共征求到18条具体建议,通过即知即改、重点整改,全面抓好破题“最后一公里”。突出互认共享。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根据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和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印发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CA)互认共享标准规范》的通知要求,推进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互认平台的对接,着力实现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文件加密和交易主体信息等功能无障碍互认共享。

  抓好“三个专项”,着力打造改善营商环境的形象窗口

  专项抓制度规定完善。由中心起草的《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介服务代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和《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标(评审)专家行为评价办法(试行)》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研究制定了两个《办法(试行)》的实施细则,推动中介服务代理机构和评标(评审)专家行为管理精细化,进一步规范了中介代理服务机构和评标(评审)专家行为。截至目前,中心处理违规中介代理机构6家、专家2人。印发了《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介服务机构进场服务差错行为公示办法(暂行)》《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标区管理规定》等制度,编印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汇编和中介代理机构培训手册,逐步构建起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在内“1+N”综合管理体系,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流程。专项抓工程项目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印发的《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清理排查在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招标公告、招标邀请书、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以及招投标实践操作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追踪掌握项目进场交易状况。成立招标公告磋商小组,严防招标人和代理机构设置限制性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三是专项抓政采环境优化。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清理自查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进政府采购领域全流程电子化,简化投标企业标前准备、降低政府采购参与门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的“加法”,为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做“减法”,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做到“三个强化”,着力打造从严管党治党的廉政窗口

  一是强化党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进党建工作具体化、标准化,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引导中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教育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成效“三保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动作有实效,融党建于工作全过程。建立了招标办、业务段、集采中心三个党小组,党小组同时也是业务攻坚小组,通过党员带动、全员参与,解决干部职工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解决业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形成了党建统领、小组攻坚、重点突破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三是强化廉政防控。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涵盖招投标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后勤保障等9个方面26项121条党风廉政风险点事前、事中、事后预防、控制、处置措施,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对每周工作重点进行责任到科室、到具体人的全程跟踪督查,对不落实、落不实的严肃问效、严厉问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2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3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4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5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6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7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8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9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0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1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2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3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14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15   交流对接项目 实现合作共赢 苏君率白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