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渭源县电商扶贫让农民从“种得好”到“卖得好”

19-12-06 09:47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 (记者 吕瑞芳 文举)12月5日,渭源县会川镇物流园区的“好又多土特产”店铺里,短短3个小时,200多斤党参在网上被抢购一空,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申得科没有想到自家的药材会以这样的方式走出深山。

  渭源是国家贫困县和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申得科所在的郭家山村,和渭源县许多贫困村一样,“藏身”在大山深处。虽然申得科一家种了二十多亩的药材,但仅靠逢集去镇上卖以及药贩偶尔上门收购外,再没有其他销路。2017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在渭源实施,结合当地生态条件适宜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生长的优势,渭源县鼓励贫困户通过电商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出台了一系列建档立卡户开设网店及相关奖励办法。然而最初,一些“保守”的村民就认为“网上卖货”是“守株待兔”,有这功夫不如“捯饬”土地来得实在。县商务局副局长蒲亚宁用“跑断腿、磨破嘴”形容当时“逼”村民学习电商的情形。

  申得科当时被标在全镇的“扶贫地图”上,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他开始和电商“结缘”,让他喜出望外的是,第一年“好又多土特产”的网上销售额就达到了30万元。看到“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能挣到钱,其他村民坐不住了,纷纷玩起了“互联网”。如今,申得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说,还成了村里的电子商务指导员,通过“一店带一村”模式实现了全村脱贫奔小康。

  “买卖不用四处跑,土疙瘩成为俏手货,种起药材更起劲。”蒲亚宁这样总结电商扶贫给当地带来的变化。与此同时,渭源县加快电商配套体系建设,目前,15个乡镇全部建成了乡级电商服务站,199个村建成了村级服务点,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分拨中心、仓储中心均建成运营。如今,和“好又多土特产”一样,“渭宝堂”“渭水珍品”“渭甄品”等一批有特色的本土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天猫等平台上出现,以地产药材为代表的渭源特产在网络上销量持续攀升。数据显示,近两年渭源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0%,1026户贫困户通过电商扶贫户均增收2000元,实现脱贫。

  □链接

  渭源县电商扶贫的五大模式

  “网店带贫”模式。鼓励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网店,打造“一店带一村带多户”网店带贫模式,引导网店和贫困户建立合作机制,网店要高于市场价帮助贫困户销售自产农特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

  “站点带贫”模式。电商服务站点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在卖出中“挣钱”,在买入中“省钱”,使农民双重受益。渭源县建成的乡(镇)电商服务站与县内272户贫困户签订了农产品收购服务协议和扶贫帮扶协议,建成的村级电商服务点开展网上销售、网上代购、网上缴费、物流配送等业务。

  “企业带动”模式。鼓励引导县内开展线上销售的企业或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供货协议,贫困户按照企业或合作社的标准提供农产品,企业或合作社优先收购贫困户产品,有效解决贫困户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实现企业与贫困户利益的有效联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社会扶贫”模式。引导企业或个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或其他权威性网上公益扶贫平台开设网店、发布扶贫信息,扩大渭源农产品的影响力,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消费扶贫”新模式。组织参加全国性展会,集中展示推介渭源县特色产品,与有大宗需求的省份、城市建立直接销售渠道。举办丰富多彩的农产品推介会等,运用各种媒介,拓宽营销传播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 渭武高速陇南段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渭武高速陇南段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 兰州“夜经济”:稳扎稳打向精致迈进 兰州“夜经济”:稳扎稳打向精致迈进
  • 甘肃省各级医保部门政策咨询电话公布 甘肃省各级医保部门政策咨询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