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打造“五个制高点” 推动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19-12-06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 (2019年 第42期)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从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生态、文化等制高点的方案出发,对“五个制高点”打造进行了明确。

  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

  《方案》明确,将甘肃省建设成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弘扬、创新利用的新高地,丝路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合的新典范,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样板,使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成为“一带一路”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优秀代表,不断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敦煌文化工程依托敦煌研究院,组建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长城文化工程以嘉峪关为中心,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和长城文化研究会打造为全省长城文化研究基地;黄河文化工程聚焦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兰州)中心、黄河文化展示和产业集聚区的创建,在加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文化创新发展研究的基础上,扩大黄河文化影响力;始祖文化工程整合甘肃伏羲文化研究会、轩辕文化研究会等学术平台,建立甘肃始祖文化协同发展中心,建成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全球知名的华夏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红色文化工程明确将甘肃的党史研究打造成国家级红色文化学术高地,打造长征文化线路保护利用甘肃示范段,将红色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优势;民俗文化工程提出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非遗文化博览中心(甘肃非遗博物馆),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入选项目建设和新项目储备。

  此外,将着力打造“一区一圈”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平台,“一会一节”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枢纽站平台,“一机一包”智慧旅游发展平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开发型转变,从观光消费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300元以上,年均增长10%,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

  2020年通道物流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

  《方案》提出,将着力打造以兰州为中心,辐射西北、沟通西南、联接中西亚、联通东南亚的“一带一路”西北陆海联动枢纽,构建通道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枢纽经济体系。到2020年,枢纽制高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5年,枢纽经济新动能显著增强;到2035年,形成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同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方案》指出,将从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陆港型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新高地、培育枢纽经济产业发展新动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新水平、探索高铁快递物流服务新模式、建设甘肃枢纽制高点物流信息中心等重点任务入手,发挥甘肃省粮油果蔬等农业特色产业、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镍钴铜等有色金属产业、木材加工产业优势,大力开展保税加工贸易,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

  《方案》提出,打造陆港型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新高地,以兰州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加快推进兰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兰州新区有色金属交割库、省公航旅金融仓储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将兰州国家物流枢纽建成联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骨干枢纽。

  在口岸经济发展方面,发展临空经济,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巩固拓展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开兰州至加德满都、拉合尔等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货机国际航线,开通兰州至曼谷、吉隆坡等国际航班腹舱带货业务,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方案》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推进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的融合互动,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到2020年,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到2025年,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区域创新发展功能更加集聚,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到2035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

  《方案》指出,将加快建设同位素国家实验室、西北生态环境资源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张掖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等。

  2020年信息制高点基础设施能级初具雏形

  在打造信息制高点方面,《方案》指出,全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服务西北、联接全国,面向中西亚、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信枢纽、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以兰州市5G商用网和丝绸之路信息港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集群为重点的标志性工程全面启动,初步具备区域性信息通信重要节点枢纽的基础条件。引进和培育一批与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相关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网络空间安全企业,商贸物流、人文交流、生态环保等领域初步建成重大综合服务平台并提供服务。到2020年信息制高点基础设施能级初具雏形, 2025年信息制高点动能初步显现,建成全省大型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

  在统筹部署数据中心资源中,统筹在兰州、兰州新区、金昌、酒泉、庆阳等地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物理分散、逻辑统一的丝绸之路信息港绿色云数据中心集群,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智能化云数据中心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甘肃

  生态制高点打造将从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区位优势、优化提升“四屏一廊”生态屏障功能、建立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机制、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绿色贸易与绿色投资等重点任务出发,切实抓好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甘肃,为打造生态制高点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方案》提出,到2020年,甘肃省将全面启动生态制高点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到2025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提升,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明显降低,生态产业和生态环境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到2035年,生态产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增强,生态制高点的优势更加凸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