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肃灵台:双孢菇做出产业脱贫“大文章”

19-12-0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灵台:双孢菇做出产业脱贫“大文章”

  通讯员 景洁

  日前,走进灵台县中台镇甘肃金沃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孢菇工厂内,一棵棵白色滚圆的双孢菇长势喜人,多名工人正在对鲜菇进行采摘、打包等规范化操作。

  “双孢菇不仅食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操作简单、产量也高,很适合在农村种植。”该公司技术经理仇镕睿说,“现在车间内每天可产双孢菇8吨左右,主要销往西安以及兰州等地,出厂价每市斤7元左右,市场价可达14元左右。目前菇房采用多层立体化的工厂种植模式,可使双孢菇每平方米的产值增加10倍以上。”

  甘肃金沃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灵台县签约引进的一家智能化双孢菇生产企业,其投资建设的废弃农业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概算3.5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7000多平方米的智能栽培车间16间。项目利用农作物废弃秸秆和畜禽粪便发酵制作成双孢菇的种植基质,双孢菇采收三茬之后将基质还田,作为肥料施入果园,做到农业循环利用,其劳动用工也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了新门路。

  杨玉艳是灵台县中台镇坷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在镇劳务工作站的介绍下,她和父亲都被该公司双孢菇“扶贫车间”聘用,她成了库管员,父亲成了生产工人,每月两个人有近5000元的收入。“在这里上班,离家又不远,还能照顾上父母和孩子。”杨玉艳开心地说。

  如今,在该公司双孢菇工厂里长期工作的村民有15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6人。他们除了按日拿工资外,农忙时还可以照顾自家农活。贫困户每年至少在基地务工100个工作日以上,可实现净收入8000元以上。此外,该公司承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3万元,通过配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周边3乡镇939户2715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双孢菇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甘青宁首台“天玑”骨科机器人手术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甘青宁首台“天玑”骨科机器人手术
  • 李晓东:甘肃文化底蕴深厚 李晓东:甘肃文化底蕴深厚
  • 一天24小时,敦煌在发生什么 一天24小时,敦煌在发生什么
  • 徐兆寿:《敦煌本纪》卓尔不群、独立不羁 徐兆寿:《敦煌本纪》卓尔不群、独立不羁
  • 马步升:《敦煌本纪》 是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作品 马步升:《敦煌本纪》 是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作品
  • 叶舟:对于我,今天绝对是一个大日子 叶舟:对于我,今天绝对是一个大日子
  • 程金城:《敦煌本纪》提升了 敦煌文学的整体水平 程金城:《敦煌本纪》提升了 敦煌文学的整体水平
  • 定西华家岭雾凇如诗如画 定西华家岭雾凇如诗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