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小微权力”清单成维护群众利益抓手

19-12-04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张掖:“小微权力”清单成维护群众利益抓手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衡 郝志国

  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安居小区47号住宅楼前有一家烫鸡店,这家店过去使用煤灶,通风口直对住宅楼,烟尘和异味让居民难以忍受。今年7月底,小区居民向该县生态环境局反映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仅两天时间,烫鸡店就换上电灶,封死通风口。

  “空气变好了!”小区居民李成孝高兴地说,过去不知道向哪个部门投诉,后来看到小区张贴的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明白卡,知道了投诉的方式和渠道,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

  为扎实推进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张掖市纪委监委督促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创新方法,关口前移,试点推行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以此为抓手,主动解决环境问题,确保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就是今年6月份张掖在全市推行的一项制度,旨在解决群众对身边的环境问题“烦在心里”却又“投诉无门”,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调处效率不高等问题。

  环境问题多种多样,选择哪些纳入清单化管理?对此,张掖以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也是问题最突出的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畜禽养殖臭气为重点,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清单明确了涉及到的生态环境、公安、畜牧兽医、市场监管等6个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规范各职能部门在办理环境监管信访投诉问题的受理、调查、答复等处理程序和工作要求。

  张掖还制作了“小微权力”清单明白卡,载明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渠道、部门监管责任、业主履行责任等内容,向群众广泛发放,并通过电视、报纸、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微信平台等进行报道。

  “‘小微权力’是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抓好‘小微权力’监督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务实之举。”张掖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行近半年来,张掖市环境信访数量明显下降。据统计,今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张掖在全省环境信访投诉总量中的占比由第一轮的6.29%下降至4%,投诉问题中涉及油烟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的占12.38%,比第一轮下降了12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在张掖,甘肃许多地方也在探索开展“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近日,省纪委监委对“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以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小微权力’抓起,通过清单化管理,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同时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省纪委监委将把“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和开展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力抓手,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 成少平主持召开中共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党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中共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党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 2019年下半年天水市重点项目检查观摩活动总结会在麦积区召开 2019年下半年天水市重点项目检查观摩活动总结会在麦积区召开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麦积区:立足政务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麦积区:立足政务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 兰州:共享单车要“冬休” 请市民及时将车辆放回停车点 兰州:共享单车要“冬休” 请市民及时将车辆放回停车点
  • 甘肃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出台 甘肃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出台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见实效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见实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