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矿区服务 在市场竞争中提升品质 ——兰州石化公司深入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19-12-03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矿区服务 在市场竞争中提升品质 ——兰州石化公司深入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于伟杰 冯作文 巴芬

  11月28日,初冬寒气逼人,家住兰州市西固区蓝馨花园6号楼的王建国看到楼宇走廊、楼道粉刷一新,小区内充满绿意,心里分外高兴。这是兰州石化公司“四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的一个缩影,兰州石化共有14个行政小区44个自然小区,服务42640户近15万名职工家属,有住宅楼512栋。

  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集团公司要求,加快推进矿区服务业务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进“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全力配合接收单位实施维修改造。目前已完成水电气暖及物业移交,市政设施职能移交,“四供一业”维修改造正在紧张推进。公司旨在通过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促进生活服务转型升级,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定位改革方向

  兰州石化的前身——“两兰”于国家“一五”期间建成投产,60多年来,兰州石化矿区服务业务应时而生、不断发展,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可靠的服务保障。与此同时,作为历经多次重组整合的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随着职工家属对美好生活的服务诉求不断增加,矿区服务业务在运行服务、成本费用、维护稳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制约着企业发展。

  近年来,兰州石化先后开展了居民水电、小区停车收费市场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兰州石化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认识到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既是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企业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兰州石化将矿区服务业务社会化市场化改革作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主攻方向,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作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相关项目部,定期召开会议检查工作落实,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形成了公司统一领导、矿区牵头负责、部门单位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几年来,各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

  慎重实施收费改革

  兰州石化将采暖物业收费市场化改革作为“四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前置条件,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和员工的切身利益。针对辖区住房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管理跨度大、服务群体杂、改革任务重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兰州石化成立采暖和物业收费市场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专项改革攻关组,组织专业管理部门学习政策法规,研究矛盾问题解决办法,确立了“尊重历史,统筹考虑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及其他各类群体的利益格局”的改革原则,先后走访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东北、西北片部分兄弟企业和在兰所有单位,广泛调研,反复讨论,慎重研究出台改革方案,做到不增加企业补贴、不增加大多数职工个人负担。

  制定实施方案和维稳预案,设立咨询电话,制定宣传提纲,利用企业电视、报纸、网络开展政策宣讲,先后召开8场答疑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针对部分住户拖欠费用问题,及时研究完善解决办法,通过各种形式催缴和持续跟进政策宣讲,逐步培养了住户主动缴费的行为习惯。

  分离移交社会职能

  今年2月18日,兰州石化矿区分别与西固区政府有关部门签订了原来由企业投资建设和管理的森林公园、市政道路、菜市场、广场等共10处市政设施的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协议和资产无偿划转协议,标志着兰州石化“四供一业”、市政设施职能分离移交工作顺利完成。

  分离移交前,兰州石化物业服务业务由企业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承担;生活区用水、用电分别由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兰州供电公司供给,通过小区水站、变电所、配电室转供住户;400万平方米生活供暖已于2012年全部接入兰州市集中供热管网,由市热力公司20座热站供暖,二网维护管理由物业公司负责,公司统一向市热力公司缴付采暖费;住宅楼除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以外的全部接入天然气,燃气公司对管网及供气设施承担运行、检测责任,维修、抢修、改造产生的费用仍由企业承担。

  在今年物业分离移交过程中,原物业员工李惠琴、文云见通过前期参加公司举办的夜校培训取得了新的上岗资格,在公司内部招聘时愉快地应聘到污水处理厂净水岗位和三联公司园林绿化公司,此次改革进程中,共有83名原物业员工进行了分流转岗。据统计,2016年至今,兰州石化先后合并、撤销处级机构11个,妥善分流安置各类人员,有序实施了矿区服务业务相关机构整合、业务优化调整和职能转变。

  协调沟通保障民生

  11月12日,物业化工街项目对辖区所有施工单位负责人集中约谈,要求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作业进出场安全。

  在“四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过程中,兰州石化矿区、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与水电暖接收单位携手,努力打造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按照国资委和集团公司要求,“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坚持“先移交、后改造”原则,兰州石化生活区水、电、暖及物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任务十分繁重。兰州石化强化沟通协调,建立有效沟通机制,落实领导和工作责任,共同成立联合工作组。该公司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畅通服务投诉渠道,化解住户疑虑,主要领导定期前往现场指导,主管领导每季主持召开会议协调,矿区每周组织召开项目例会,通报进度、把控重点、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多个业务在同一区域交错施工的情况下,住户生活出行尽可能不受影响、入户施工尽可能不扰民、服务质量不降低、安全全面受控。目前供暖完成改造后已如期供暖,供水、物业设施维修改造正在有序推进。

  针对今年供暖初期出现的异常,协调热力、物业共同研究制订突发故障和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理预案,及时查找原因,认真总结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居民过好暖冬,“只要住户家里热起来,我们辛苦一点没什么”,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今冬供暖以来,物业先后出动数百人次,配合热力公司解决了住户反映的供暖方面的问题,仅11月份上旬就收到住户的感谢信20余封。兰州石化“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后,较好地实现了基础管理不掉档、住户满意不降格、服务保障不缺位、服务质量不下滑,以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肿瘤中心完成西北首例光动力治疗术 兰大二院肿瘤中心完成西北首例光动力治疗术
  •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