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付家村的大喜事——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乡村脱贫啦!

19-12-03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付家村的大喜事——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乡村脱贫啦!

  自2017年开始,陇南市政府办着手宕昌县官亭镇秦峪沟流域内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事业。今年,该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实现盈利100.7万元,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放工资31万元。目前,陇南市政府办帮扶点付家村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同时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劳务收入13.7万元。图为付家村分红现场。 刘国庆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 霞

  11月28日,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村民们早早来到这里,静候宣布整村脱贫的好消息和分红大会的开始。会场另一边,红红的钞票整齐地摆放着,等候着它的主人。

  付家村过去因为贫穷而出名,如今因为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而出名。

  付家村地处岷江中下游的秦峪沟流域,全村90户403人,人均仅有耕地0.95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60人,高达64.5%的贫困发生率,反映出付家村的窘迫和深度贫困。

  村民付桃花对此就深有感触。付桃花居住的是爷爷辈里修建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房子裂了好多十几厘米宽的口子,遇到雨天,雨水漏得满屋都是,躲都没处躲。更让她难忘的是,每次买个油盐酱醋或头疼感冒的药品等生活用品,都要徒步两个多小时到山下邻村或镇上去买,来回就得四个多小时。

  2018年,付桃花和付家村其他28户村民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当地采取插花型安置的方式,在位于河谷地带的一社村内为她修建了4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她被评为了低保户,也有了公益性岗位,让她真正搬得出、住得稳。

  改变的不仅仅是住房。付家村按照“缺啥补啥”的要求,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拓宽硬化了通村公路,硬化了村内巷道,修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家家接通了自来水,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由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且近九成多都是山地,土地十分贫瘠。付家村依靠土地解决温饱都是难题,要想脱贫致富简直是一种奢望。 2017年,陇南市政府办公室帮扶联系付家村后,走访慰问贫困户,与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座谈,探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措施和办法,给付家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和曙光。

  两年多来,各级各方面凝心聚力,大干实干,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群众增收致富产业,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使付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付家村累计脱贫23户12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9.4%,由过去脏乱破旧的穷困村蝶变为宕昌县、陇南市,甚至全省闻名的美丽新农村,今年实现整村脱贫。

  数据显示,2016年付家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25元,通过近两年发展,2018年达到6000元,增长42.8%。

  如今,付家村成立了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药房、治疗室,常见疾病在村内就能够得到及时诊治,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花小钱。还在村内建成占地4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处,建设了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群众文化娱乐场所不断丰富和完善。

  “近两年来,付家村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了。”官亭镇党委书记成赵平说。

  金黄的玉米和火红的辣椒高高挂起,晒出付家村村民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正在秦峪沟流域自然生长、悄然崛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