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敦煌女画家王亚玲探究千年矿物颜料之谜

19-12-0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敦煌女画家王亚玲探究千年矿物颜料之谜

绘画创作中的王亚玲

  敦煌王亚玲,在当地人眼中是一位从临摹敦煌壁画走上绘画之路的成功画家,但说起她对矿物绘画颜料的研究,记者还是头一次听说。12月1日,记者走访王亚玲画室,看到画室里一个盛满各色石头的盒子,与墙上的壁画搭配相宜。王亚玲说,敦煌莫高窟壁画之所以能够历时千年而色彩依然绚丽,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古人大量使用了当地的天然矿物颜料。敦煌天然矿物颜料具有独特的色彩魅力,以这种颜料绘制的敦煌壁画,能更加清晰地表现出绘画的形、色和肌理。

  1 敦煌女画家钟情矿物颜料

  王亚玲在多年的壁画创作中发现,敦煌本地的这种矿物质颜料绘画效果明显比市场上购买的颜料要好许多,她率先在自己的绘画上用了这个“秘密武器”。

  用矿物颜料为主要用色的艺术形式在中国最早可追溯到半坡原始古朴的彩陶。王亚玲正是众多从事岩彩画艺术复原和推广的“魔术师”之一。

  王亚玲介绍,中国先民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掌握了颜料发明制作和化学工艺技术,这些颜料主要来自宝石、天然矿石和人工制造的化合物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颜料不见了踪迹。长期以来,国内不少画家和绘画爱好者只能依赖于日本产的矿物颜料作画。王亚玲觉得,日本人可以做出来,我们也可以。

  2 矿物颜料让她的人生更出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亚玲将从野外采集回来的矿石带回家进行加工。先用机器粉碎,然后手工研磨、箩筛、清洗、沉渣,反复经过多次工序,直到过滤掉所有的杂质提炼出比较纯净的矿颜,最后风干,然后编号分装。有时候,为了获得一种颜色,仅箩筛选色的过程就需持续个把月。因为是纯手工操作,颜色的识别全凭自己的经验和感觉。

  从临摹莫高窟的经变画开始,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技艺的不断提高,她逐渐开始了自己的创作,通过在岩彩画中融入现代元素,使得她的作品既有历史的沧桑也有现代的时尚感。凭借佳作,这几年她斩获了不少国内绘画奖项并多次赴外地参展。王亚玲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画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民进甘肃开明画院常务理事、敦煌开明画院院长、副主委、敦煌市美协副主席、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酒泉市领军人才。

  色泽斑斓的敦煌矿物颜料,让王亚玲的画作变得更美,也让她的人生更加出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 兰州这三位保洁员好样的! 兰州这三位保洁员好样的!
  • 兰州市授予38名优秀中职生“大国工匠(职业明星)金种子”称号 兰州市授予38名优秀中职生“大国工匠(职业明星)金种子”称号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黄河岸边老牛湾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黄河岸边老牛湾
  •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砸破”交通陋习 这种宣传很新颖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砸破”交通陋习 这种宣传很新颖
  • 麦积区:果树冬季培训忙 帮助果农奔小康 麦积区:果树冬季培训忙 帮助果农奔小康
  • 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指导白银市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指导白银市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 陇南宕昌县脱贫户戴上大红花(组图) 陇南宕昌县脱贫户戴上大红花(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