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贺虎:忠魂常在五龙山

19-12-02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贺虎:忠魂常在五龙山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贺虎的复函

  贺龙办公室关于贺虎的回信

  记者 王坤 王芳 马海涛

  “贺虎同志从小就参加了红军,经过历次战斗,表现英勇。他当过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直到团长,在五龙山牺牲时,担任红二军团突击队队长……”曾担任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张忠老人,用颤抖的双手紧捏着一封书信念道。

  1936年,红二方面军攻占成县县城后,国民党中央陆军王均部偷渡犀牛江,沿红军来路向成县方向进犯,企图将红二方面军一举歼灭。因此,红二方面军迅速在五龙山一带设防阻击敌人,以保证主力顺利北上,而贺虎就是担任主要阻击任务的突击队队长,在执行任务时不幸中弹牺牲。

  解放后,成县百姓中关于贺虎的传奇故事还在流传,但一些党史军史研究却都对其人是否真实存在表示怀疑。

  “当时流传贺虎是贺龙的亲弟弟,为了证实贺虎的存在,1960年6月1日,师范尚未毕业的我给贺龙办公室写了封求证信。”张忠说,6月15日,“贺办”回信了,信中肯定了贺虎在五龙山战役中牺牲的事实。

  “但这封信并没有说明贺虎与贺龙之间的关系,为了搞清楚真实情况,1979年10月23日,我又给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写了信,并附上了1960年6月15日‘贺办’的复信。”张忠说。

  1979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以“军办信发字(79)第636号”文件复函中共甘肃成县委员会,复函的内容为:“你们十月廿三日寄来的贺办一九六○年六月十五日给张忠同学的复信原件,经有关同志回忆,该信是属实的……要说明的是,贺虎同志不是贺龙同志的亲兄弟。”

  “不是亲兄弟,有可能是堂兄弟,但比这更重要的是,这封复函再一次证明了贺虎同志的真实存在。”张忠激动地说道。为了进一步了解贺虎的革命事迹,张忠根据复函的提示,专程前往四川征集了红二方面军转战成县的史料,并沿着长征路线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有些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就是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先烈,他们的名字值得永远被铭记。”张忠告诉记者,目前他准备把搜集到的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珍贵史料写成一本书,让后人更好地铭记历史、了解过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