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苔花也学牡丹开——金昌市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综述

19-12-02 10:20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苔花也学牡丹开

  ——我市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综述

  从“一镍独大”到“中国镍都”与“西部花城”比翼齐飞,我市三大产业比例由2013年的6.3:72.7:21调整为2018年的7.2:54.5:38.3,6年间,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市委书记王建太在接受中央、省级媒体专访时总结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现状:“随着交通服务设施、城市建设、景区景点的不断完善,旅游的通达性、便捷性和吸引力明显提升,金昌旅游发展多重叠加的综合优势正在凸显。”

  审时度势 项目引领 转型突围

  金昌,因盛产镍而被誉为“祖国的镍都”。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目光逐渐聚集在了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上。面对日渐兴盛的休闲游和自助游等旅游新业态,我市努力凸显后发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举措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

  发展文化旅游业,金昌有什么?

  金昌南北150公里的区域内,罕见地集聚了雪山冰川、森林草原、平原草甸、戈壁绿洲、沙漠湖泊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毗邻中国最美丽的沙漠——巴丹吉林、亚州最大的皇家军马场和凉爽宜人的祁连山避暑胜地;有汉明长城、圣容寺唐塔、云庄寺、明代钟鼓楼等众多历史人文遗产,更有红西路军鏖战永昌的红色革命文化、镍都开拓者艰辛创业的镍钴工业文化。

  利用好“老天爷”赐予的景观、宣传好“老祖宗”留下的遗产,金昌旅游业业态初展。

  以项目为引领,全市文化旅游部门认真抓好规划项目的落地实施。围绕“紫金花城·神秘骊靬”旅游大景区建设,先后实施了紫金花城景区、骊靬遗址保护与开发等大景区项目,辐射开发了金水湖、圣容寺、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等特色景区。特别是2018年引进建设的“火星1号基地”文旅项目,以其独特性引起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

  紫金花城景区以紫金苑为核心,与市区北部绿色生态景观区、植物园、玫瑰谷、龙首湖、金水湖等有效结合,初步形成了“四季有花、处处有景、人在景中、城在花中”的景城一体化效果。金昌花文化博览馆集赏花、科普、展览、休闲为一体,既填补了淡季旅游的空白,也提升了赏花休闲旅游的内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培育形成了金川区“十里花海”车窗景观带,永昌县新城子镇七彩花谷、车辘沟石林,国营八一农场黑土洼虞美人种植基地等一批旅游新亮点,我市荣获“香草花卉生态旅游创新奖”。

  进一步完善重点景区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导览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新改建旅游厕所81座,我市荣获2017年度“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建成北海子沙枣林国际露营地、永昌骠骑大营等自驾车营地和金川区旅游集散中心,其中北海子沙枣林国际露营地还通过中国体育服务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三星级认证。香草花卉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金川区被列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

  启动实施智慧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并通过验收,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体系。旅游景区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取得突破,紫金花城景区和金水湖景区、骊靬古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金川公园、永昌县北武当山景区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从无到有,全市旅游项目呈现重点突破、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从5年前的181.91万人次增长到49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9.2亿元增长到28.7亿元。今年1至9月,共接待旅游人数46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7.7%,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政策发力 投资加力 服务助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放在重要位置来谋划推动,从城市综合发展、整体规划的角度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市智慧旅游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金昌市“引客入金”旅游奖励补贴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同时,编制完成了《金昌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及《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旅游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指导完成了永昌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骊靬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北海子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等编制工作。

  一手抓产品,一手抓投资,两手合力,推动我市旅游业不断换档升级。近年来,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县区财政各安排2000万元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注入市文旅投公司旅游发展基金6000万元,按照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打造以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紫金花城”景区,建设现代时尚浪漫的休闲旅游城市,培育推出了“中国镍都·西部花城”旅游形象品牌,景城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还联合河西走廊兄弟城市,先后赴东北、华中、华东、西南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专场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与重点客源地旅游企业签订了区域旅游的合作和引客协议。举办了百家旅行社看金昌暨中国旅游同业国际合作联盟年会,借助金昌机场航线开通首航仪式等活动开展宣传推介,引进成都、兰州、上海、厦门等客源地旅游企业工作人员来金昌考察踩线。

  市委、市政府加大宣传投入,在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和新浪、网易、腾讯等重要网络媒体及各旅游客源地媒体投放广告,组织省内外网络大咖来金采访宣传。积极参加省旅发委组织的国内、国际性和省级旅游推广联盟组织的宣传推介活动,主动赴外省开展宣传推介,开拓淡季旅游市场,推出淡季旅游优惠措施,使婚庆摄影和体育研学旅游产品成为广受关注和赞誉的拳头产品。

  同时,以香草花卉产业为突破口,依托香草花卉产学研加“四大平台”,积极培育拓展美丽、芳香、甜蜜、色彩“四大产业链”,发展特色花卉经济作物和中草药种植、苗木繁育产业,打造大地艺术风景,发展赏花休闲、田园采摘、农事体验、民俗游乐、养生度假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引进香草花卉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生产香包、茶饮、特色农产品等系列旅游商品,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业产值。

  进入新时代,我国的旅游业已由资源驱动进入客源驱动时代,人们在旅游时更加注重吃住行方面的体验。为顺应这一变化,我市从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出发,从四个方面着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

  吃的方面,围绕打造金昌特色美食品牌,每年举办美食节和特色餐饮大赛等活动,评选推出了42家特色餐饮名店、10家乡村旅游餐饮示范点和50多个特色美食菜品。

  住的方面,积极推进旅游床位工程建设,启动了万祥美食城、嘉远旅游大厦等一批旅游综合体。盘活城乡居民闲置房产开发运营家庭公寓和旅游民宿,全市旅游住宿企业达到近200家,接待床位数达到1.2万张。其中,星级饭店从5年前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29家。

  行的方面,围绕破解交通瓶颈制约,高标准建设金武、金永、金阿高速及乡村公路,完成了2家旅游客运公司筹建,打通了通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成功开通了直飞北京、西安、兰州、成都、上海等地航线和兰州至金昌旅游专列。金昌机场的民航客运量从2014年的5.56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7.4万人次。

  游的方面,不断丰富紫金赏花、研学体验、婚庆康养等旅游线路产品,全市旅行社从5年前的8家发展到现在的25家,金龙国际旅行社在全省各市州设立分社营业部达100家,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旅行社龙头企业。

  吃、住、行、游全方位发力,带动了餐饮业、宾馆住宿业、婚庆业、交通服务业的发展繁荣,成为推进我市第三产业增长的强力引擎。

  内容为王 创新发展 人才兜底

  从看山看水看古迹,到自驾游、深度游、研学游,进入新时代,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时代潮流。我市以项目开发为抓手,抓住旅游业更新换档机遇期,努力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下一步,金昌立足于工业文明、航天科技、骊靬文化、婚庆节会等优势资源,依托沙漠戈壁、森林草原、高山峡谷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科普体验、沙漠探险、越野拉力、登山攀岩、低空飞行、滑雪滑沙等个性化旅游产品,打造国内重要的探险、探奇、探秘旅游目的地。”市委书记王建太表示。

  我市打造旅游新业态的工作始于“火星1号基地”。今年,我市对旅游项目内容进行细化完善,将“火星1号基地”文旅项目和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基地项目设为“火星1号基地”子项,互为依托,同步推进。七八月份以来,“火星1号基地”文旅项目吸引了省内外和市内大批研学团体开展研学旅游活动,已逐渐成为来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让游客在游中学、学中游,研学游是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接续发展的关键方向之一。

  过去,我市在集体婚礼中,植入汉唐、欧美婚庆文化元素,曾经大大激发了省内外青年来金参与的积极性,但日渐固化的形式让主办方也深觉无力。进入瓶颈期的婚礼项目,倒逼我们全方位创新文化旅游项目。为打破瓶颈,在走出去考察学习的同时,我市还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借智借力,问诊把脉,积极探索创新之路。

  不久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与全球市值第一的在线旅游集团、国内在线旅行服务市场居领先地位的携程集团联系,于10月中旬邀请携程集团业务团队来金,进行座谈交流、踩线、考察,为金昌文旅发展出谋划策。

  携程集团全球户外主题游运营经理邵赢吉说,通过这次考察,发现金昌的旅游资源并不匮乏,但在来之前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在网上并没有看到很多资料,说明金昌旅游资源信息披露不够,像紫金花城景区本身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景区,现在其实缺的是将她推出去,可以借助携程推广的时候做一些关键词热搜,例如直接搜“紫金花海”“集体婚礼”等关键词,就可以直接关联到金昌的旅游产品。

  金昌深度长线精品旅游线路初步设计了一日游、周末游、红色游、徒步游、房车自驾游等路线。邵赢吉说,还应将金昌的旅游资源接入甘青大环线、河西走廊线路产品中,有效截流西北两大黄金线路的客流,通过补贴的形式,为游客提供综合配套的多日游深度长线精品旅游线路,并在金昌至少停留一晚,延长游客在金昌的停留时间,有效促进金昌的品牌知名度,提高人流量,增加旅游增收。

  深耕旅游市场,借助一批成熟的文旅企业的渠道优势、技术优势、智力优势,为我所用,互促共进,金昌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快更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 和政铲齿象 和政铲齿象
  • 200万年前,一头渴坏了的老象陷入了淤泥…… 200万年前,一头渴坏了的老象陷入了淤泥……
  • 兰州盐场堡小学:创意纸艺玩起来 兰州盐场堡小学:创意纸艺玩起来
  • 兰州九州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兰州九州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 兰州安西路小学小小茶艺师:汉服翩翩 学茶悟茶 兰州安西路小学小小茶艺师:汉服翩翩 学茶悟茶
  • 一起围观 兰州四十八中美术特长生校园涂鸦,都涂啥? 一起围观 兰州四十八中美术特长生校园涂鸦,都涂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