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昱”成大事敢做先锋 ——记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线维昱

19-11-29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昱”成大事敢做先锋 ——记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线维昱

  本报记者 冯元鹏 祁子翾 见习记者 赵聪媛

  冬日阳光温暖和煦,微风中漂浮着浓郁的药香,在康乐县景古镇易地搬迁点,线维昱收购的药材像小山般堆积在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翻药、剪药……一派热闹的景象。 

  出生于康乐县景古镇安龙村普通农民家庭、仅有高中文化的线维昱,是如何成长为全州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呢?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过去,群众依靠传统方式种植小麦、油菜和玉米等农作物,投入多、流汗也不少。由于土地贫瘠和种植方式落后,村民增产少、增收难,即使外出务工,辛苦一年下来也只有不多的收入。2018年8月,康乐县安置点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从事过药材生意的线维昱担任合作社理事长。两个月后,合作社生产、收购、加工黄芪、党参、当归等药材达500多吨,带动建档立卡户46户。 

  “农忙的时候他们在家务农,等有闲时就来合作社务工,修药材、捡药材等。每人每天可以挣到80-100元的工资,一月下来就有2000多元。”能够带动村民一起挣钱,线维昱显得很有成就感。

  在扶贫车间,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药材的建档立卡户村民许永珍。她说:“我今年48岁,女儿已经出嫁,家里现在三口人。老公是个砖瓦工、儿子常年在新疆打工,工资都不高,我闲的时候就来这里干活。夏天来得早,一天能挣100元,冬天也能拿到80元,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补贴家用,已经很满足了。” 

  “我爱尝试新鲜事物、爱探讨,别人说我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线维昱说道。和很多创业者一样,他的创业也经历了重重困难。创业初期,由于对种植投入成本估计不足、种植技术缺乏、病虫害严重等,造成中药材种植资金周转不灵,连群众地租都难以维系,线维昱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在他一筹莫展时,扶贫车间的政策扶持为他“雪中送炭”,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为了扩大销路,线维昱组织协调周边商贩一起对药材进行初加工并销往广州。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他通过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积极与同行交流,中药材产业越做越大,不仅个人收获了财富,也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在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线维昱又将目光投向香菇种植培育。今年9月,线维昱成立食用菌加工合作社,流转当地群众土地80亩,目前修建了10座养菌棚。他说:“一人富不算富。我准备明年再修建20座大棚用来养菌和种植香菇,让乡亲们挣更多的钱,带动周边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70余家单位组成“豪华招聘团”走进清华北大 甘肃省70余家单位组成“豪华招聘团”走进清华北大
  • 中川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线项目12月1日开工 中川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线项目12月1日开工
  • 甘青宁新首例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手术成功 甘青宁新首例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手术成功
  • 陇南成县陈院镇邀请核桃树管护专家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陇南成县陈院镇邀请核桃树管护专家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 麦积区:“暖流计划”爱心物资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麦积区:“暖流计划”爱心物资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 甘肃福彩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去年筹集公益金13.62亿 甘肃福彩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去年筹集公益金13.62亿
  •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