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不忘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奔小康 ——广河县城关镇牟家窑村党建引领促脱贫侧记

19-11-29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不忘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奔小康 ——广河县城关镇牟家窑村党建引领促脱贫侧记

  通讯员 马雪峰 马永清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给了我危房补助款4万元,还让我享受到了产业扶持资金。今年我养羊200多只,挣了10多万元。党的惠民政策真的好,养殖期间,包村领导黄正清、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正湖,多次到我家中给我讲政策、送信息、鼓励我,真心感谢他们的帮助。如今,我脱贫了,整个人都精神了!”广河县城关镇牟家窑村12社村民马文云高兴地说。 

  牟家窑村位于广河县城东南部,全村有12个社407户1991人,耕地面积2083亩,是深度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969人,目前,已脱贫173户962人,未脱贫2户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7%。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牟家窑村始终重视党的建设,在各项工作中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村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牟家窑村党支部履职能力明显提高,高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筑牢党员思想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监督要求党员做到“三到位”,即党员意识要到位、实际行动要到位、纪律要求要到位。同时,引导党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使党员定期不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政策宣讲、征求意见、疏导情绪、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和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该村每月定期召开村民知情大会、三说三抓和两户见面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全面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准确解读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脱贫致富典型和实践经验。向群众讲好脱贫的故事,传播好脱贫的声音,使群众树立“安贫可耻,脱贫光荣”的意识。着力营造“人人心存感恩、个个知恩图报、处处体现和谐”的良好脱贫攻坚社会氛围。开展以讲诚信、讲包容、讲感恩、讲法律、讲卫生、做好公民为主要内容的“五讲一做”活动,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道德和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精准精微施策到户

  培育壮大产业扶持项目。对有养殖基础的群众累计补助修建牛羊圈舍暖棚83座;大力实施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2018年,让166户贫困户享受各类产业扶持资金项目,为105户贫困户发放基础母牛105头。2019年,159户贫困户享受各类产业扶持资金项目,拓宽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渠道;全村易地搬迁74户386人,目前已全部入住;实施危房改造项目16户、住宅提升工程5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1户;55户贫困户庭院环境得到全面改造提升……精准精微施策在实现富民增收的同时,让农户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4个体育项目再获国家级大奖 天水市4个体育项目再获国家级大奖
  • 定西渭源: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定西渭源:花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 微动画|数据的能量有多大?兰州新区给出答案 微动画|数据的能量有多大?兰州新区给出答案
  •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大型菊花展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大型菊花展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 陇南文县尚德红橘开始采摘 陇南文县尚德红橘开始采摘
  • 庆阳市西峰区董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庆阳市西峰区董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 张掖:踏雪肃南胜景 激情冰雪天地(组图) 张掖:踏雪肃南胜景 激情冰雪天地(组图)
  • 【飞阅甘肃】雪后祁连:粉装玉砌愈壮美(组图) 【飞阅甘肃】雪后祁连:粉装玉砌愈壮美(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