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交二航局李欣欣:风雪中11.5小时的坚守

19-11-28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11月23日晚,走在漫天飞雪的路上,在手机荧光的照射下李欣欣的眼睛思润了,那一刻一天的疲惫和寒冷都化为幸福与温暖,而这一切,要从当天的工作说起。

  当天早上7点50分,刚吃过早饭的李欣欣便来到卧龙沟三号大桥,今天,他要做的是帮助回家探亲的同事带班,为5号墩第二节挂篮施工浇筑混凝土。

  李欣欣是甘肃临夏县本地人,今年24岁,201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交二航局工作,在分配岗位当天,他听说临夏有项目,便要求回到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

  “能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我很兴奋。”李欣欣回忆起当时选岗位时的心情,自豪的说。

  虽然是本地人,对这里的气候早已习惯,但当他爬上5号墩墩顶走出电梯的那一刻,一阵刺骨的寒风向他袭来,他还是不由得将脖子缩了缩、将拉链向上拉了拉。

  “其实刚出项目部时还好,当时我看过手机,温度在零下两三度左右,但墩顶还是和地下有差别。”李欣欣说。

  由于卧龙沟特大桥位于甘肃省临夏县境内的韩集镇卧龙沟村,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太子山北麓,山高路陡,沟谷纵横,海拔超过2600余米。加上5号桥墩157米的墩高和桥面的厚度,工人们则相当于在海拔2780米的高空中施工,使得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们不仅要克服技术上的难题,还要克服高寒缺氧的环境。

  “你看卧龙沟两边都是高山,这就让风力也更加集中,脸都被刮得生疼。而且越高的地方越冷。”当天,李欣欣用测温枪向他向鞋子表面上测了下,温度便达到了零下5度。

  来到墩顶后,李欣欣先查看了浇筑前的各项准备情况、人员分工情况及保温措施。“像这样的低温施工,除了各项指标要达标以外,更重要的是保温。”李欣欣介绍说。而对于保温,项目部采取了在施工点生火炉、覆盖保温帘、保温被等方式进行保暖。同时在每个角的内外部挂上温度计,实时观测,以便保证温度在控制范围内。

  上午8点39分,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准备充分,开始浇筑混凝土,但混凝土浇筑是个漫长的过程。并且从开始到结束都不能中断,作为技术员的李欣欣也要一直守着,就连午饭都是项目部送过去在桥墩上吃的。

  “一整天脚都是麻的,脸也是僵的,最主要是风刮来的时候你躲都没地方躲。”李欣欣说。然而,寒冷的天气好像并不满足刮刮风,等到下午5点20分,天空便开始飘起了雪,雪籽打在脸上更冷更疼。等到下午6点30分完成浇筑时,大地早已披上了银装。

  做完最后的检查,晚上7点,李欣欣终于可以拖着双腿,疲惫的走在回项目部的路上,突然他的手机发出“呜”“呜”的震动声,他懒洋洋的将一只手放进嘴里哈气缓解僵硬的手指,另一只手掏出出手机:是母亲发来的消息——

  “欣欣混凝土打完下来了吗。”母亲问道。

  “刚打完,这会才回来。”李欣欣赶忙回复。

  “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母亲继续发着

  “啊?忘了。” 李欣欣回复说

  “妈妈记尼……”

  伴随着消息震动,李欣欣的眼睛思润了,像这种关于孩子的特殊日子,自己也许会忘记,但母亲永远会记得;那一刻李欣欣所有的疲惫和寒冷都化为幸福和温暖,因为这份沉甸甸的母爱足以抵御寒冷,阻挡风雪,温暖整个寒冬。

  同时,他也觉得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浇筑非常顺利。“这也是我的生日礼物,在特别的日子里为家乡吃点苦,很有意义。”李欣欣说。通讯员 田本灿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赵继文督导麦积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赵继文督导麦积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麦积区法院获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多项荣誉 麦积区法院获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多项荣誉
  • 麦积区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正式亮相 麦积区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正式亮相
  • 阎小鹏带队督查麦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阎小鹏带队督查麦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 麦积区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
  • 麦积:柿树无笔雪作画 麦积:柿树无笔雪作画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县收听收看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调度暨协调联络工作小组视频会议 武山县收听收看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调度暨协调联络工作小组视频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