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励志脱贫的典型代表 ——记临夏州脱贫攻坚示范户蒲尕成

19-11-26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励志脱贫的典型代表 ——记全州脱贫攻坚示范户蒲尕成

  本报记者 马霞 乔栋明

  “蒲尕成是我们村的脱贫示范户。现在他的两个女儿大学已经毕业,于2018年和2019年先后被‘西部计划志愿者’录取,都走向了工作岗位。”近日,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村委会主任裴正录向记者介绍蒲尕成家脱贫后的情况。 

  现年55岁的蒲尕成,家住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十一社,家中共4口人,曾经因家中供有两名高中学生,教育支出大,经济收入少,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在被评为贫困户之后,别人都说:“以后的日子不用愁了,国家会救济你的。”每当他听到类似的话,蒲尕成脸上都是火辣辣的,他暗自在心中发誓,一定要学习一项技能,努力赚钱,供两个女儿上完大学,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了解了其迫切希望脱贫的意愿之后,积极邀请他参加村上组织的泥瓦匠技能培训。培训中,蒲尕成刻苦钻研、勤学苦练,每次下课后别人都回家了,他还拉着培训人员问一些课上没听懂的问题,这让培训人员十分感动,对他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地解答他的每一个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他理论实践考核都表现得非常优异,顺利取得了结业证书。 

  2014年,新发村在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的过程中,介绍蒲尕成参加项目建设。随着一座座漂亮房屋的建成,蒲尕成的泥瓦活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各家各户甚至是周边村庄的农户,都争相请他来施工。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他通过泥瓦匠技能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不仅家中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还保证了两个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同年年底,新发村进行贫困户退出调查时,蒲尕成一家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通过验收,顺利退出贫困户行列。 

  蒲尕成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收入提高了,大女儿江进红和二女儿江进涛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录取。就在全家沉浸在喜悦的氛围中时,摆在蒲尕成面前的又是两个女儿高昂的学费。新发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不让他们家返贫,为他们家庭申请了农村低保,并且积极联系临夏县教育局“学生援助中心”,为他们申请助学贷款,最终申请了每年4700元和7800元的助学贷款,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在两个女儿上大学期间,蒲尕成一边辛勤劳动,一边鼓励女儿们要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两个女儿也非常争气,在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打零工、挣生活费,从来没有让父母亲操心。 

  作为一个从贫困户家庭走出的大学生,大女儿江进红看到村里还有没有享受到低保的贫困户,看看自己家庭的转机,她被“西部计划志愿者”录取的第二天早上跟母亲江霞主商议后写下了一份自愿退出低保待遇《申请书》,把这一惠民政策让给更需要的人享受。 

  对于这个特殊贫困家庭的帮扶工作,尹集镇包村领导对记者说:“蒲尕成一家是我们村的一个典型代表!作为农村贫困家庭,他们励志求学的事也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对于新发村这个深度贫困村的扶贫工作更要着眼于提高人口素质上,要想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的思想,既要‘扶志’,更要‘扶智’,让贫困户子女以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在社会上立足才是精准扶贫的最终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下)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下)
  • 临夏州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打包玉米秸秆 临夏州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打包玉米秸秆
  • 大红沟, 冷龙岭下的世外桃源 大红沟, 冷龙岭下的世外桃源
  •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 麦积区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协作保护暨“公益观察员”聘任工作会 麦积区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协作保护暨“公益观察员”聘任工作会
  • 天水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培训班暨治理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麦积区举行 天水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培训班暨治理项目现场观摩会在麦积区举行
  • 图说甘肃丨水韵八福沟 图说甘肃丨水韵八福沟
  • 陇南成县索池镇大川村菜农在采收蔬菜(图) 陇南成县索池镇大川村菜农在采收蔬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