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记全州脱贫攻坚示范户祁国兴

19-11-22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记全州脱贫攻坚示范户祁国兴

  本报记者 马琼洁

  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有这样一批人,他们虽然是贫困户,但不愿“等、靠、要”,决心稳扎稳打、苦干实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面貌,实现脱贫致富。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九社的祁国兴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7岁的祁国兴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少时曾当过“泥巴匠”,养羊、种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生活。由于自己和老伴常年有病在身,所以除了种地和搞养殖之外他们家再也没其他经济收入来源。2013年祁国兴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不甘心一辈子在贫困线挣扎的祁国兴一家决心用辛勤和努力改变生活,改变未来。

  自力更生 光荣脱贫

  2015年,祁国兴一家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在村上开了一家小卖铺,他的两个孙子也享受到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2016年,他鼓励儿子参加电工电焊劳动技能培训、儿媳参加家政月嫂技能培训,自己则坚持养羊,每年出栏七、八只。2018年3月,祁国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办理了慢病卡,通过每月定期复诊和服用药品,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医药费也节省了不少。勤劳诚实的祁国兴总是对帮扶干部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更应该自力更生,给国家减轻一点负担。” 

  “目前,小卖铺的收入加上儿子电焊的收入,我再养几只羊,一年下来也能挣好几万,一家人的生活都快奔小康了,这都是精准扶贫带来的福啊!”祁国兴高兴地给记者细细数来。2015年,顺利脱贫后的祁国兴没有停下努力奋斗的步伐,积极鼓励儿子祁小青和孙子祁春龙带头入股本地农民合作社,享受年底分红。 

  回报社会 树立脱贫模范

  当今社会,知识是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最有效途径。祁国兴的孙子祁春龙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家乡,在临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事公益组织扶贫工作。今年3月,祁春龙被组织安排到妥家村村委会担任会计一职,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多次组织群众举行文艺演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借助“金色草花节”积极配合政府发展乡村旅游,成立金色草滩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带头入股,带领更多群众通过旅游增加收入。目前,祁春龙正筹划举办金色草滩电商启动仪式,带领村民参与挖掘农特产品,打造妥家村电商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妥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杨伟平经常用祁国兴家的脱贫历程引导群众:“当下,全州已进入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希望村上的贫困群众都能像祁国兴家一样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苦干实干,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发挥自身能动性,用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好日子和新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