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争当精准脱贫排头兵 ——记临夏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临夏县掌子沟乡人民政府

19-11-22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争当精准脱贫排头兵 ——记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临夏县掌子沟乡人民政府

  本报记者 乔栋明 张志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村民的腰包鼓了,庭院美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一社社长马忠祥高兴地告诉记者。 

  白土窑村的变化只是该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掌子沟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紧盯“3+1+1”冲刺清零目标,尽锐出战,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创新。

  扶贫机制

  只有创新扶贫机制,调动起群众要发展的积极性,才能真正促进群众增产增收,产业发展之路才能变成坦途。 

  临夏县壮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永忠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主要发展肉牛养殖,目前,肉牛存栏900多头。截至目前,全乡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达到755户,每户按照10%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 

  为全面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该乡在白土窑村试点“三变”改革,成立了白土窑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土地流转、生产经营、技术培训和统一销售,形成“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截至目前,该乡种植当归约1200亩,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群众收入,提升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推进政策落实

  易地搬迁项目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掌子沟乡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狠抓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村提升等工作,同步跟进后续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基础条件显著改善,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了解,白土窑村共有丰盈、东坡和定兴三个搬迁点。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中,根据群众意愿,54户群众通过政府补助修建的养殖暖棚发展后续产业,117户群众通过劳务经济外出务工发展后续产业,26户搬迁群众通过个体经营或餐饮服务发展后续产业,确保了群众稳定增收、顺利脱贫。 

  村民马胡赛尼的生活条件在易地扶贫搬迁后逐步改善,这让他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他笑着说:“以前大家都养牛,搬迁后还是干起了老本行。现在条件好了,购买牛饲料、出售牛更方便了,大家养牛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平均每户养了3头牛。”

  树立模范典型

  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念,消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将实现脱贫内生动力与扶贫外在推力有机结合,拔掉穷根指日可待。 

  今年,掌子沟乡通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对全乡的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优美庭院户、优秀帮扶干部等各行各业110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积极营造“我脱贫、我光荣”的社会氛围,动员、激励群众以脱贫光荣户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勤奋努力、自力更生,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行走在掌子沟乡的村村落落,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村都变了:村级主干道路全部硬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精神抖擞……人心齐,泰山移,如今的掌子沟乡在争当精准脱贫排头兵的路上意气奋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