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细微处彰显浓浓文明新风貌 兰州市各公园唱响文明主旋律

19-11-22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细微处彰显浓浓文明新风貌 我市各公园唱响文明主旋律

安全巡逻员正在巡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公园是城市的客厅。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尚融入市民视野,融入各大公园,我市各公园采取多种举措,让广大市民抬眼可见、举足即观,潜移默化地感知熏陶,彰显我市文明新貌。

  五泉山公园

  小细节解决大问题

  11月21日,记者在五泉山前广场看到,LED大屏不断滚动播出“争做文明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语言文明”等宣传语,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公园内广场,许多老人都在晨练,在公园一侧,以“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宣传栏以图片、文字、卡通等多种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游园等进行了宣传,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创文气息。

  一位姓张的老人对记者说,他是五泉山公园的常客,几乎每天早上都来,亲眼目睹这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现在,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可随时咨询志愿者。”他告诉记者,“你看,现在宣传栏旁边还有衣帽架,如果锻炼的时候感觉热了,可把衣服挂在上面,小小的细节,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

  顺公园而上,便能看到新设立的“五泉山公园示意图”,在这张图上,不仅能看到园内各处的景致位置,还能看到厕所的方位,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的位置及服务内容。

  五泉山公园副主任杨立君介绍说,如今,公园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宣传、兰州好人、未成年人保护、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各类展板260个,门口的电子显示屏轮回滚动播放创文知识。通过多措并举的宣传,不仅让兰州市民从公园一角感受到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兰州人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和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必胜的决心,号召游客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携手共创文明城。此外,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方位做好游园服务,他们成立了两支志愿分队,并且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截至目前,志愿分队共开展灭烟头等志愿服务6次,每天开展劝导不文明游园行为,合理规范的设置了便民衣帽架、灭烟筒、提供厕纸、设置母婴室,并完善配套设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雁滩公园

  公园内处处人性化考虑

  记者随后在雁滩公园看到,文明志愿服务岗设立在大门明显位置,身披“兰州文明旅游劝导员”绶带字样的工作人员正疏导游客。园内还有安全巡逻员正在巡逻。在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便民服务等设施样样都有。在公园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格外显眼,还有新制作的标识导视牌让游客一目了然。“目前全园共新制作了65块导视牌,就是在夜间也能看得清楚。”兰州市雁滩公园办公室主任李晓燕说。公园内晨练的市民对文明景观赞不绝口:“雁滩公园太漂亮啦,尤其是新增添的文明志愿岗位和便民设施,给游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公园内处处人性化考虑。”不管是公园内的树木草坪还是湖内的流水,全是整洁清澈,有专门的清洁工在保洁。“今年以来,我园移植、补种树木1526株,为游客提供更多避暑纳凉场所;按照加厚、加密、填空白补绿模式,进行立体绿化,共计增绿5000平方米,种植各类观赏性植物25945株,其中在南湖东面利用浮桥的方式种植了300平方米的水生鸢尾和千屈菜。”李晓燕如是说。

  据了解,雁滩公园今年完成拆除防腐木围栏,新做镂空钢板围栏;拆除塌陷花岗岩和鹅卵石地面新做烧结砖地面共计5090平方米;更换了45个新式垃圾桶;打造设立了母婴室,进一步完善了游客中心基础设施;修复园内亭廊等古建筑6处,共计52米;结合公园实际打造星级卫生间,增设了“第三卫生间”,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贴心服务。同时与区委文明办对接,在园内开展“核心价值观”、“爱国教育”、“民俗文化”、“真爱生命、远离烟草”、“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共计悬挂文明标语90条,悬挂国旗150面、彩旗220面,摆放各类莳花约1.2万盆。

  白塔山公园

  四方面施行精准化服务

  白塔山公园植被错落有致、道路清洁如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随处可见。

  在二台东侧的小广场上记者看到,这里新设置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一组雕塑作品,其主要内容是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人们勤俭节约。

  记者注意到,该雕塑作品以中国梦和祥云为平台,以红花绿叶与飞鸟为主题。营造出欢快、轻松、活泼的绿色空间。其寓意为使南来北往的游人体会到白塔山树木成林的来之不易,白塔山亭台楼阁、优美环境的来之不易,并让游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俭以养德、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

  兰州市白塔山管理处处长董鹏说,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公园着重做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志愿服务上下功夫。白塔山管理处志愿者服务分为四类,每一类志愿服务都有固定统一的标识。如为游客提供指引、免费开水等志愿服务人员统一佩戴绶带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牌;环境保洁志愿服务人员统一穿着物业管护服装并佩戴袖章;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协助保洁志愿者统一佩戴志愿者服务工作牌;单位职工集体组织志愿者活动时携带志愿者服务队旗,统一穿着志愿者服务红色马夹(集体志愿者活动每月至少一次);二是在环境卫生保洁上下功夫,管理处要求物业管护人员进一步加大公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对公园主景区的烟头、地面口香糖等污渍和乱丢垃圾进行全方位清理,加大保洁频次,全天候10小时不间断保洁,规定全园垃圾落地率不超过15分钟,主景区垃圾落地率不得超过5分钟。三是加强文明游园宣传力度,通过LED显示大屏、宣传栏、公园广播系统中全天8小时宣传文明旅游、规范行为等内容。针对个别游客游园时的不文明行为,巡查员及物业管护人员及时进行劝阻、规范。董鹏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施行精细化服务是管理处的重点。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园内设有文明志愿者服务岗、文明旅游监督岗,志愿者服务公示牌,并为游客提供免费开水、急救药品、雨伞、轮椅等便利、贴心的服务。

  人人都是公园

  形象个个都有创建责任

  市林业局公园科副科长朱卓刚说,在市林业局党组的安排、部署下,市各大公园管理部门在基础设施、创建氛围、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设置了母婴室,无障碍设施、衣帽架、公益广告展板等等。

  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守琪说,公园是城市的客厅,各公园要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照全市新要求,在深化创建内涵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日常经常平常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公园的管理必须要抓好细节管理,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把自己摆在一名游客的位置上,把要求提的更高一点,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标准定得更苛刻一点,才能适应市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期望要求。一是宣传教育、氛围营造上要再加强。要在电子屏上滚动宣传,形成“人人都是公园形象、个个都有创建责任”的浓厚创建氛围,唱响、唱亮创文工作主旋律,让全系统都动起来,人人关心创文,人人参与创文;二是志愿服务工作要再加强。各单位要把志愿服务工作抓实落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热情、周到;三是园容保洁工作要再加强。如绿地树木管护、养护要精细精致。;四是对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规劝,积极营造出良好的游园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