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农村环境改善跑出“加速度”

19-11-21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勇

  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中,华亭市紧盯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环境保护难度大等突出问题,抢抓推进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政策机遇,着力推进“一带三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狠下功夫争资金、抓项目,深入群众解难题、促发展,农村普遍呈现出贫困群众挪“穷窝”、摘“穷帽”、增“收入”的良性发展态势,农村环境改善一路前行、跑出了“加速度”。

  “污水革命” 乡村更绿更美

  “我们的乡村道路硬化了、厕所也修了、生活生产污水也有地方处理了”上关镇磨坪村村民王忠信说。

  周边高山环绕,绿树成荫,眼前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灰色的硫璃瓦,洁白墙面,平整的硬化路,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装饰一新的活动广场......,让人们感叹进入了如诗如画的世外桃园,磨坪村村民居住环境华丽蜕变,处处焕发着生态休闲的新气息,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油然而生。

  近日,走进华亭市上关镇磨坪村,镇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该项目作为全镇污水治理工作的起点项目,概算总投资161.61万元,修建玻璃钢化粪池、调节池、设备间1座,铺设排污管道1360米,预计明年夏季之前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华亭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生活污水处理站2处,安口朱家坡等8个村(社)在推进全市村社生活污水治理上走在了前列。

  “厕所革命” 乡村生活更文明

  “镇上帮建的这个厕所又干净又卫生,净化下来的肥料还能种菜。”华亭市东华镇南村沟村村民罗过成说。

  “今年南村沟村新建移动式公共卫生间1座,卫生厕所65座,分类式垃圾屋6座,配备专职环卫人员5人,村上的面貌焕然一新。”华亭市东华镇南村沟村主任王军林说。

  近年来,南村沟村先后投资2600万元,硬化村社道路6.8公里,栽植行道树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实施面山绿化2000亩,砂化田间生产道路8条,消除土坯房580间,清理北汭河河道垃圾300吨,村容村貌整体得到了全面改善。

  今年,华亭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统揽,以解决环境保护问题为突破口,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切实做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垃圾革命”乡村环境更洁净

  “有了垃圾桶,我们在门口就可以投放垃圾,方便多了......。”策底村村民杨银平说。

  如今,走进策底镇策底村,可以看到道路边上放置的黄、绿两色垃圾桶格外醒目。“黄色垃圾桶代表不可回收,绿色垃圾桶代表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后运送到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策底镇环卫队工作人员唐建朱说。

  今年以来,策底镇改造卫生厕所 997户、为户内配备分类式垃圾箱350组,建成柴草堆放场、建筑材料堆放场和沤肥点 17处,镇上组建了9个环卫队,配备电动环卫车20辆,手推垃圾车60辆,大型垃圾运输车1辆,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全天候进行垃圾压缩,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了垃圾和污水处置管理体系,村镇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据悉,今年华亭市通过实施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配套项目,为乡镇及工业园区配备三轮勾臂式垃圾清运车30辆,小型多用途清扫洒水车6辆,手推垃圾车328辆,安置公益性环卫清扫工工658人,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3座,形成了乡镇统筹、村级为主、社会化运作管理的“三污”治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垃圾治理、乡村环境治理管理持续推向规范化、科学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 张智明督查调研东岔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调研东岔镇脱贫攻坚工作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