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州:共享健康红利 人人病有所医

19-11-21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新落成的肃州区西峰镇卫生院、铧尖镇卫生院,崭新的门诊楼,舒适的就医环境,折射出肃州区医疗技术快速发展,医疗保障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肃州区始终坚持把提高和改善民生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健康红利”。“以前大小得个病我们都得坐上班车到城里医院,出门不方便花费还大。现在镇上卫生院条件特别好,大夫技术也好,我们一般的病家门口就看上了。”西峰镇农户魏新良说。

  从最初看病跑几里,到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启用CT、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肃州区持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基础条件。2019年,投资9110万元,新建区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和清水镇、铧尖镇卫生院,为18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数字化X光机、彩超等医疗设备。目前全区19家乡镇卫生院已新建13家,新建率68%;全区123行政村共新建村卫生室112家,覆盖率92%,让城乡居民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要切实提高基础医疗与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肃州区通过实行限额外符合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区内聘任,将部分乡镇卫生院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录用大专院校毕业生,加大进修培训力度等有效措施,使卫生人才梯队不断得到优化。同时,积极推行新型绩效考核机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实行新型绩效考核分配机制,有效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群众就医的难题。肃州区加强公立医院控费管理,将控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目前,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全部实行“两票制”,居民医药费用年均减少500余万元。同时,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区级医疗机构纳入分级诊疗病种患者比例达53%,乡镇卫生院纳入分级诊疗病种患者比例达86.4%,区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除此之外,肃州区坚持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为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随访,每年定期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目前,全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6%,II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5%,处于省市领先水平。通讯员 岳莉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微动画|甘肃美丽乡村“养成记”
  • 张智明督查调研东岔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调研东岔镇脱贫攻坚工作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