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龙池湾战役:红二方面军走出草地后经历的最惨烈的战斗

19-11-21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龙池湾战役:

  红二方面军走出草地后经历的最惨烈的战斗

龙池湾纪念馆。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地处蜀陇要冲的礼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发生过许多重大军事事件。民主革命时期,红二方面军发动成徽两康战役,两次过境礼县,不仅在礼县这块土地上留下了红色记忆,更为这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报记者 王 芳 王 坤 马海涛

  巍巍将军梁下,龙池村静静依偎,细数着那些早已深深刻入历史年轮的红色记忆。

  青山历历,碧水悠悠。84年前,100多名红军战士用鲜血与生命,在这里粉碎了敌人妄图南北夹击消灭红军的梦想,冲出了敌军精心构筑的包围圈,保存了红二方面军的主力。

  这是红二方面军走出草地后经历的最惨烈、损失最严重的战斗。

  重返红军血战现场,一草一木皆忠魂。

  “眼前的这块地方叫藏兵湾,当年大多数红军就牺牲在了这里。”今年68岁的陈康宁是礼县盐官镇龙池村人,他从小就听村里的老人讲当年红军在这里的故事。

  顺着陈康宁手指的方向,在他略带沙哑的讲述中,时间仿佛被拉回到了84年前。

  1936年10月7日上午,当时正值秋末初冬,天气已有些寒冷,撤出成徽两康战役北上的红二方面军六军团途经天水县大门、余家海头,从罗家堡对面的南山下山,趟过冰凉的西汉水进入罗家堡和盐官之间。

  担任前卫的红军十六师先头部队在杜家窑附近的川坝里,正准备埋锅做饭等待后续部队,事先埋伏在杜家窑的国民党部队,突然用轻重机枪向红军猛烈扫射,紧接着,埋伏在高楼、罗堡的敌人同时向红军发起攻击,红军十六师仓促应战,而敌人在飞机支援下向我军猛烈攻击,从三面对红军构成夹击之势。

  当时,红军主力部队由于不明情况,陆续进入了敌人的包围圈,如果不及时杀开一条通道,等驻扎西和、盐官的敌人增援部队赶来,整个红六军团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这时,随先头部队一起行动的师政委晏福生,一面指挥一个营向刘家斜坡发起猛烈攻击,一面亲自率领突击部队从敌人火力较弱的刘家窑一带向北突围。

  晏福生率领战士们刚突破敌人第一道防线,突然几架敌机飞过来,向红军阵地一阵猛烈轰炸和扫射,突击部队好多指战员倒在了血泊中。危急关头,军团模范师赶来增援十六师,战士们一鼓作气攻占了毛牛墩、簸箕湾等敌人阵地,终于杀开了一条血路,突破了敌人最后一道防线。军团长陈伯钧、政委王震、参谋长彭绍辉带领红军主力成功突围,经将军梁向北转移。

  红军主力突围后,负责掩护任务的晏福生和战士们已经弹尽粮绝,晏福生的右臂被敌人的机枪子弹打中,一伙敌人又向他们冲来,危急时刻,晏福生忍着剧烈的疼痛,把随身携带的文件包交给一名警卫员,命令他带着文件突围。

  晏福生说罢纵身从山坡上跳了下去。警卫员见已经受伤的晏福生跳下了山坡,以为他牺牲了,几天后,部队在渭水边为晏福生举行了追悼会。

  其实,晏福生没有牺牲,他滚下山坡后藏在了一个土窑洞里,被龙池村村民刘锡军所救。而着急追赶大部队的晏福生并没有在刘锡军家多做停留,休息两天后,第三天一大早就让刘锡军用自家的毛驴送到了红河。

  后来,晏福生几经周折,最后在通渭找到了红军部队,不幸的是,他受伤的右臂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医疗救治,回到部队后截了肢,被人们称为“独臂将军”。

  故事在这里告一段落,但牺牲的100多名红军战士却长眠于此,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

  如今的将军梁,山势依然陡峭,沟壑纵横,昔日的战场已成为上千亩苹果园的“容身之所”,苹果产业也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祖辈们的生活很贫困,常常吃不上饭。我们这一代就幸福多了。”陈康宁说,自己亲眼见证了这几十年来龙池村发生的变化。现在衣食丰足,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孩子们读书也很方便,村上还有了卫生院,看病很方便。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康宁说,这些变化都是这些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要把自己知道的红军在龙池村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他们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兰州:培黎环卫所 文明新风尚
  • 兰州: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兰州: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 环卫工人 用心擦亮美丽兰州 环卫工人 用心擦亮美丽兰州
  • 定西临洮:洮河两岸产业旺 定西临洮:洮河两岸产业旺
  • 甘肃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甘肃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 甘肃省红十字会“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关爱听障儿童 甘肃省红十字会“无翼天使健家园”项目关爱听障儿童
  • 兰州:爱心人士捐赠护理床解决残疾人大问题 兰州:爱心人士捐赠护理床解决残疾人大问题
  • 兰州:老人赶火车不慎摔伤同车医生紧急救护 兰州:老人赶火车不慎摔伤同车医生紧急救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