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网红村”

19-11-2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勇

  前不久,甘肃省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旅游文化节开幕,新上的“网红桥”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打卡”游玩。大南峪村围绕“一湾一门一湖四区”规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乡村游品牌,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游“网红村”。

  “党支部+产业”,小支部变身“火车头”

  近年来,大南峪村党支部积极带领村民发展特色蔬菜、药材种植等项目,但由于产业化程度低,销售方式单一,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成了摆在村党支部一班人面前的头等大事。

  村党支部紧扣这一问题,利用支部会、党员大会、组团外出学习考察等开展调查研究,一致认为只有通过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借助生态环境好、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里,以党建引领发展乡村游产业才能提高村民收入。

  村党支部带头、13户贫困户劳务入股、27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党员示范基地”,注册黄芪商标,开发黄芪生态养生旅游产品,开办“农家乐”餐饮店4家,打造2公里民俗旅游观光带、百米风车长廊、灯笼长廊、农事观光园、百米民俗文化长廊等休闲景观,种植秋葵100亩,种植独活、黄芪680亩,藜麦20亩,形成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养生度假、产业发展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壮大了集体收入,鼓起了群众腰包。逐步实现了党员干部由项目干部到产业干部、由领着干到探索干、由不想干到主动干的转变。

  “要致富,支部带”,大南峪村群众向外来游客分享他们的“致富经”。“在乡村游建设中,党员干部、贫困户是主力军,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大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学自豪地说。

  “乡村游+民俗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去年以来,我们经常带着孩子到大南峪来采摘秋葵,体验乡村美景”游客王强高兴地说。

  近日,记者来到大南峪村,看到村民开办的农家乐生意异常火爆,游客络绎不绝。在体验农村生活的同时,享受吃、游、玩一条龙的乡村服务。

  “这里生态环境非常好,青山绿水,空气新鲜,凉爽宜人,人待在这里感觉神清气爽,身心舒畅。”一位在大南峪村散步的外地游客对记者说道。

  大南峪村群山环绕,羊圈河穿流而过,绿树成荫,山多林密,常年平均气温20℃左右,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是夏日避暑胜地,每年夏天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寻找清凉,放松心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改厕80户,修建柴草集中堆放场3处,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配备垃圾分类桶48组,实施垃圾无害化清运,让乡村环境美起来,大南峪村包村领导卢佳说。

  据了解,为了扩大乡村游的吸引力,今年先后举办了“印象策底·秀美南峪”采访采风征文大赛、“蛟龙杯”钓鱼大赛、华亭市第一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大南峪“粽”情端午民俗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包粽子、油炸干果、制作面点等体验活动及书画展、旗袍汉服走秀、篝火晚会、网红桥、观光单车骑行、猜灯谜、垂吊等民俗体验娱乐活动,充分挖掘特色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让乡村回归乡村,处处可品乡菜、时时可享乡愁。

  “党建+经济”,既“富口袋”,更树品牌

  在外工作多年的老党员蓝德明回到家乡,拿出多年的积蓄,为村子铺路、修桥,建起了鱼塘。

  乡村旅游离不开党建的引领,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参与。大南峪村党支部鼓励党员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上用好“朋友圈”,当好“排头兵”,主动对接在外知名乡友回乡投资创业,为乡村旅游添砖加瓦,形成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经济”精品示范线,让基层党建和村级增收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据统计,大南峪村乡村旅游点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吸纳了周边1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助推了脱贫攻坚,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来麦积风景“异” 秋来麦积风景“异”
  • @全国农民朋友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盛邀您畅游冬春如意甘肃 @全国农民朋友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盛邀您畅游冬春如意甘肃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主题教育注重两改两治推进整改落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主题教育注重两改两治推进整改落实
  • 定西通渭:苹果丰收果农乐 定西通渭:苹果丰收果农乐
  • 马勤学督查项目建设工作 马勤学督查项目建设工作
  • 白银:可移动、太方便!街头新型公厕获市民点赞 白银:可移动、太方便!街头新型公厕获市民点赞
  • 临夏州大树乡大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临夏州大树乡大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 东西协作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建立扶贫工厂 东西协作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建立扶贫工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