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把“实惠”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19-11-2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李金利

  进入十月,寒气逼人,而坐落在康县平洛镇街道的一家“扶贫超市”犹如雪中送碳却温暖着这儿的老百姓…

  自康县被作为省委确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全县上下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全域旅游、拆违治乱紧紧相结合,正真做到了老百姓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康县平洛镇也不例外,紧紧与本乡镇实际工作相结合,趟出了一条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得实惠的新路子。

  利用实践活动 创新扶贫新路径

  平洛镇老供销社的院子长期闲置,而且杂物到处堆放,平洛镇党委书记面对这些问题更是着急,“今年是脱贫摘帽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工作没做好而拉县上的后腿,所以我们经过多方协调把能拆除的拆除、能改建的改建,通过招商引资,开办了这样一家‘扶贫’超市,主要目的就是带动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以前街上卖的蔬菜不但品种少,而且价格还很高,现在大不一样了,在这里买的品种不但多了,质量好、还新鲜,价格也比以前低了不少,关键是还能为扶贫奉献一份爱心。”退休教师张兆喜一边在超市挑选蔬菜一边说。

  这个扶贫“超市”秉承着“想办法让贫困地区群众购买到实惠价、高质量的商品”的经营理念,并且组建整合了当地许多资源,形成了政府、企业、贫困户的“1+1+1”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扶持企业与农户的发展壮大,形成运营顺畅、产品质量高的新发展路径。

  合理化经营 让老百姓真得实惠

  曾经有一种现象,一些贫困地方由于交通条件不便利,随之产生了一些低买高卖的购物现象,导致很多尚未脱贫的家庭“购物难,难购物”的问题。

  “我以前每天买菜要200元的,可是自从供销扶贫超市开业以来,我每天买以前同样数量的菜却不到100元,外面卖三块钱一斤的菜,超市才卖两块,这一个月下来能省尽三千来多块钱呢!”街道开餐馆的师傅说道。

  据了解,扶贫超市进货渠道是超市总公司统一配货,厂家拿货多、质量优、价格低,能完全取缔掉中间商的差价环节,把更多的利润让利给普通老百姓和贫困户。

  “为了让利与特困群众,当地政府和我们定期向扶贫户发放精准扶贫购物卡。截止目前,超市投入3万多元,发放四百余张精准扶贫购物卡,扶贫户凭精准扶贫购物卡来购物,任意商品均能打六五折”这个“扶贫”这个超市负责人孙华给记者介绍到。

  多元化实践 助老百姓增收致富

  进入超市,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新鲜的蔬菜外,格外惹眼的还有“24字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的各种正能量宣传标语,无形中在教化着每个人、激励着每个人!

  “我们的超市是扶贫超市,解决贫困户的就业,是当地政府和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我们必须本着‘培训一个人、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人’的思路,确保困难群众都在我们企业的产业链上。” 来自湖南的孙华坚定而又自信的给记者说。

  平洛村的石芸芸,原来在兰州打工,后来因为孩子得病,老人一人在家照顾不过来,他和老公从兰州回来照顾老人和孩子。夫妻二人断了经济收入,只能靠卡上仅余不多的存款拮据度日,家庭原因夫妻二人又无法外出务工。直到今年9月11日扶贫超市开业,石芸芸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她说:“在超市上班,我还可以做到工作和照顾老人孩子两不误,太感谢政府和孙总了;有时候想想家里的情况,我就打不起精神来,抬头一看墙上张贴的正能量宣传标语,“自强”啊什么的,我就突然又有精神,想努力上班赚钱了。”

  像石芸芸这样的贫困户在这家超市上班的还有很多,平洛镇的供销扶贫超市的成功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还正真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来麦积风景“异” 秋来麦积风景“异”
  • @全国农民朋友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盛邀您畅游冬春如意甘肃 @全国农民朋友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盛邀您畅游冬春如意甘肃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主题教育注重两改两治推进整改落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主题教育注重两改两治推进整改落实
  • 定西通渭:苹果丰收果农乐 定西通渭:苹果丰收果农乐
  • 马勤学督查项目建设工作 马勤学督查项目建设工作
  • 白银:可移动、太方便!街头新型公厕获市民点赞 白银:可移动、太方便!街头新型公厕获市民点赞
  • 临夏州大树乡大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临夏州大树乡大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 东西协作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建立扶贫工厂 东西协作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建立扶贫工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