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19-11-20 16:57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从甘肃省陇南市的康县县城沿着蜿蜒曲折的康阳公路和燕子河而下、驱车半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今年刚出名的岸门口镇杨家河村。在杨家河村口,一眼便看见了路边不远处的墙上文明习惯养成“荣誉积分榜”和上面醒目的大字——“村村家洁院净,人人面貌精神,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其下便是“杨家河村文明习惯养成行为活动评分细则”展示牌和“杨家河村文明习惯养成行为活动积分公示牌”。走近一看,“评分细则”展示牌上详细地列出了到户评分细则:个人卫生、卧室卫生、客厅环境、厨房卫生、厕所卫生、公共卫生、家庭环境卫生、农资农具摆放、畜禽养殖卫生以及加分项。每周由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本社社长、党员代表等不定时到农户家进行逐项打分,并鼓励村户争取进步。对检查评比结果排名前21名的农户进行加分,优先积够16个徽章的农户可以实现自己的微心愿。

  据悉,该活动从9月1日“荣誉积分榜”启动以来,长长的“积分公示牌”上已经显示了过去两个多月来90户的分数,榜上大部分村户已经得到1个“小确幸徽章”。在过去短短两个多月80天天里,村民的变化出乎意料。“90户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在为了养成文明好习惯的目标努力,也希望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这是中建装饰在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探索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助力当地政府将现代文明和文化管理以更适合乡村的方式导入到乡村的“小确幸”公益行动的初衷,即不局限于利益帮扶,更关注帮扶对象刚需,精神帮扶更为重要。

  笔者沿着新硬化的公路先后经过杨家河、唐家庄、坪里、上沟在杨家河村里走了一个来回,处处都可以感受到乡村的变化:通过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道路通畅,沐浴着政策东风,村民们都住进了新房子。山青水秀、空气清新,一直绵延至大山脚下,恍若“世外桃源”。村里拥有古老的传统村落,依山傍水、翠竹环绕,如温婉的画卷,时时处处透着岁月的痕迹、经年的美意。沟边、河畔、公路、村庄耸立着的百年古树依然枝繁叶茂,石堆石磨更是保存完好,默默沉淀着湾里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乡风民俗。

  在途中正好碰见了杨家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唐克林,他介绍说:该村有四个村民小组,住着126户406人,常年与青山绿水为伴,虽说有些寂寞,却也还算安稳,早些年,咱们山沟里人吃尽了苦头,唐书记早已习惯了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告诉笔者,由于村民们这些年陆续外出务工挣钱,许多闲置的老房子年久失修,破的破、漏的漏。当前,正逢国家下大力气建设美丽乡村,镇村里便想了个好办法,决定运用“古树、古井、老屋、老农具”等乡土元素,对全村老房屋进行统一规划、集中修缮,打造慢节奏、轻生活的古朴民宿。打造民宿也是归功于我们村在外的乡贤能人志士,也要归功于中建装饰集团西北公司负责装饰的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在咱们杨家河村的实施,建议我们把这个老房子全部把它们保留下来,不能搞大拆大建,要保持这个原有的自然的风貌,保持农耕文化,保持农耕农具,让后辈人有个回归乡愁记忆的感觉。既保住了祖祖辈辈生活的老房子,又能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经济,这个想法一提出来,杨家河村三个村民小组的六十九户人家,全部举双手赞成。

  村委会主任唐国军告诉笔者:大家都非常的支持,包括外面打工的人,看到朋友圈发过去的照片,也都在献计献策,也都想把自己土生土长的家乡,把它建设好。 说干就干,在国家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支持下,村里精心规划、分步实施。他们把沟的农户的老瓦房重新进行修缮,恢复了山区居民的生活原貌。我们这个沟里原先有八十八户人家,现在还剩下六十九户,全部是砖木或土木瓦房,通过岸门口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我们这里就是以搞民宿民居为主,现在通过去保护这个一砖一瓦,还原成原汁原味乡村味道的风格,打造和建设民宿民居,接待外面的游客过来,以居住为主的。单门独户的,可以给以旅游人一个自然的空间,还原儿时的记忆。同时,该村还在村里征集了一批传统农耕老物件儿,让这里的“古”,不仅在其表,更在其里,浓浓的乡愁瞬间便溢散到湾儿里的角角落落。

  “近年来,杨家河村一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建设,对村民的文明习惯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但是工作很难推进下去,效果不明显。”驻村干部、岸门口镇武装部长丁华道出了村干部们此前的苦恼。村党支部书记唐克林总结了原因:原来村干部只知道一味劝说,其实效率不高,现在通过中建装饰设定的规则,不仅让村民们知道习惯养成很重要,而且从原来的被动参与到现在自己主动参与进来。”村民夏桂芳说:我们把以前的旧房子、废房子现在利用起来,能够变钱,能够出租,这是一个特大的好事,所以这个事我们还是特别的高兴。

  村委会主任唐卫军说,这个沟里目前共有六十九户,按照第一期规划,我们是计划以这个杨家河为起点,如果是开发成功,或者是吸引老板过来投资,扩大了之后,再向我整个村里去辐射,带动贫困户能够就近就地就业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杨家河的民宿民居只是整个杨家河村乡村振兴的第一步,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还得下大力气发展产业,任重而道远。继续要把荒废的山地把它继续开垦出来,种蔬菜,种花草,种植水果、经济树木,所以后面的,包括水、路、电各方面的投入,我们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走进冬日的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杂树多彩,小溪淙淙,诗画般的美丽乡村掩映其中,尽显幸福安详。每家每户的院子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农用工具、柴火堆放整齐有序,屋里的桌子、板凳、衣柜等家什都是一尘不染,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灶台更是干净整齐......村民薛有芳感慨地说,“屋里干干净净,心里舒舒服服。这一切都得感谢远方的李沧亲戚,他们帮我们打通了入户道路、硬化了庭院、架通了自来水、改造了圈厕,而且鼓励我们改变精神面貌。”

  “面对我们村的巨大变化,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一个贫困村、落后村建设成了现如今的美丽乡村,还正在向旅游示范村迈进。说实话,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在家里开办农家客栈,而且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年52岁的熊兆林如实说。如今,曾经破旧的土坯瓦房,成了杨家河村建设美丽乡村最独特的风景;曾经最不被村民们稀罕的农耕农具,倒成了野狐沟里最宝贝的元素。旧居古树、池塘廊桥、茂林修竹,既是一帧帧鲜活的时光表情,也是一个个生动的民俗符号。避开了世间的繁华喧嚣,整个湾落隐匿在一片葱郁的古木中,悠然静谧,青砖灰瓦若隐若现,有如桃花源一般。

  正如唐开林书记所说,打造民宿民居,留住乡音乡愁只是杨家河人走出的第一步,今后,他们还有更多的梦想要实现。当然,只要努力了,乡村振兴、百姓富裕就不是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来麦积风景“异” 秋来麦积风景“异”
  • @全国农民朋友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盛邀您畅游冬春如意甘肃 @全国农民朋友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盛邀您畅游冬春如意甘肃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主题教育注重两改两治推进整改落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主题教育注重两改两治推进整改落实
  • 定西通渭:苹果丰收果农乐 定西通渭:苹果丰收果农乐
  • 马勤学督查项目建设工作 马勤学督查项目建设工作
  • 白银:可移动、太方便!街头新型公厕获市民点赞 白银:可移动、太方便!街头新型公厕获市民点赞
  • 临夏州大树乡大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临夏州大树乡大树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 东西协作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建立扶贫工厂 东西协作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建立扶贫工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